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9日讯 (宁德晚报记者 林珺)记者获悉,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在联合开展医疗废物排查整治工作,集中解决医疗废物监管领域突出问题,并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逐步推进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强化产生、收集、暂存、运输和处置全过程监管,确保医疗废物无害化安全处置。

宁德推进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

医疗机构分阶段纳入省固废平台监管

医疗废物是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今年央视3·15晚会,多地医疗垃圾非法加工销售产业链被曝光。“医疗废物处置不当,不仅对生态环境安全是个威胁,还会导致疾病传播,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疗废物中含有不同程度的细菌、病毒和有害物质,乱倒乱丢医疗废物,会造成长期环境污染;一些医疗废物是带感染性的锐器,不慎伤及身体可能感染相关疾病。

记者了解到,省生态环境厅将对“福建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升级改造,新增医疗废物管理板块,2020年6月底前满足医疗废物转移电子联单管理的技术要求,逐步实现医疗废物转运、处置信息化管理。2020年底前,宁德医疗废物运输和集中处置单位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阶段纳入省固废平台监管;2021年底前,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以上医疗机构纳入省固废平台监管。

同时,宁德正全面提升医废处置能力建设。2020年底前,针对医疗废物实际处置量已接近或超过许可经营规模问题,将提请地方政府推动处置能力扩容和设施改造,确保处置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处置能力满足实际需求,并有一定余量。

全面开展医疗废物排查整治

严厉打击倒卖医废等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两部门出台的《宁德市医疗废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在医疗废物产生收集环节,将重点排查整治未建立医疗废物管理制度,无专兼职管理人员,医疗废物未分类摸底建档、未分类包装收纳、未分类统计产生数量、未办理转接登记手续,医废暂存场所设置不规范、未定期采取消杀灭措施,未落实职业安全防护,自行处置医疗废物不规范,违法倒卖外流医疗废物,医疗机构废水未规范消毒处置,污水处理站污泥管理不规范,使用后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分类收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而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环节,将重点排查整治医废转运处置未落实转接登记、分类包装转运要求,未按协议约定配置转运器具,超负荷运载医疗废物,设施设备不能完好运转,转运器具未落实消毒要求,主要污染物超标排放,职业安全防护不到位,违法倒卖外流医疗废物等。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将健全卫生健康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强化日常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医废经营处置活动,医疗机构以外非法丢弃、倾倒、堆放、倒卖医废或将医废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