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市区15家游泳池6家不合格 易引发皮肤疾病

福安某地产游泳池举办亲子活动,记者看到,很多孩子和家长去完卫生间就直接进入泳池,并未再次冲洗,影响泳池水质。张文奎 缪星 摄

炎炎夏日,游泳池成为许多市民消暑去处之一,但由于经营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等原因,导致部分游泳池卫生不合格,对游泳者的健康造成威胁。7月29日,记者从宁德市卫生监督管理所了解到,近日该所对市区15家游泳池进行卫生监督抽查,有6家游泳池不合格。其中,东侨10家游泳场所有5家不合格,蕉城5家游泳场所有1家不合格。

宁德市卫生监督所

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有些泳池指标超标比较严重

“这次抽查游泳池整体情况不容乐观,泳池管理不到位,有些指标超标比较严重。”市卫生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此次抽查检测项目有游离性余氯、PH值、浑浊度、尿素、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每家游泳池采样3处和浸脚池1处,样本送市疾控中心检测。从检测结果来看,不合格的6家游泳场所中,一项指标超标的有4家,分别为:山水大酒店游泳池游离性余氯超标,三盛海德游泳池游离性余氯超标,小飞鱼游泳池游离性余氯超标。两项指标超标的两家,分别为:金域兰湾游泳池游离性余氯超标,大肠菌群为161/L,而国家标准为≤18/L,超标7.9倍。蓝海豚游泳池游离性余氯超标,细菌总数按国家标准为≤1000/ml,而该泳池抽样样本达到了3500/ml。

“夏季是游泳高峰,泳客数量增多,会加速水质内尿素容量的增加,泳池中的尿素超标,说明泳池经营者每天为泳池注入的新鲜水不足。因此泳池经营者需要在开放时间内定期补充新水10%,同时加强泳池水的循环过滤,保证池水水质有良好的卫生状况。”该所工作人员说道。

对于细菌超标,市卫生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很大程度上跟游泳者的自律有关,如随意在泳池内小便、不经过淋浴就进入泳池等,同时也与泳池水余氯浓度过低、杀菌消毒效果不完全等原因有关。此外,游泳场所在设计上要有淋浴室,针对一些不自觉的游泳者,必须要建有强制淋浴设施和强制通过净脚池。要加强管理,在游泳场所内醒目的位置设置标志牌,提醒一些有皮肤病、传染病的游泳者禁止下水。目前,所有超标单位均被要求限期整改。

宁德市疾控中心

泳池水质不合格 容易引发皮肤、肠道疾病

游泳池经营者卫生管理上的不到位,导致水质不合格,对游泳者有怎样的危害?为此,记者走访了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

“少量的尿素超标影响不是很大,如果浓度过高,就可能对游泳者的皮肤造成损伤,引发皮肤疾病,如皮疹等。而大肠菌群超标的话,游泳者在游泳过程中吸入泳池水,就可能引发拉肚子等肠道疾病,如果长期如此则可能损害肠胃,甚至存在患胃癌的风险,此外还会导致体内氮素过高。”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科长蔡作溶说道。

据介绍,目前我市大部分游泳池经营者缺乏基本的指标管理知识,进而导致管理上的缺失。“我们建议泳池不仅要配备简易的水质检测装置,同时还要有相对专业的人员进行监管。”蔡作溶说道。

以氯的投放为例,该措施不仅成本低,操作也相对容易,但常常因为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怕麻烦等导致投放不规范,甚至没有投放。

蔡作溶说:“水质在不同温度、时段采用的保障手段不同,作为公共服务机构,我们只能负责相关部门送检的样本,而且结果只能代表取样那一刻的水质,所以平时的监管更为重要,事关市民的身体健康。”

此外,对于此次不容乐观的抽查结果,蔡作溶认为,与游泳池经营者为降低经营成本,偷工减料也有关。“一个是放水、排污设备的老化。还有新水投放不够都是造成水质不合格的重要原因。”蔡作溶说道。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