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码头显得格外地妖娆迷离;渔船进港的轰鸣声、岸上商户们的吆喝声,还有那采购海鲜的村民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7月26日晚,记者在霞浦县海岛乡宫东码头目睹了开海后的热闹场景。

当晚7时,伴随着鸣笛,渔民蒋孝华的渔船回港了。船还没靠岸,已经有不少等待多时的商贩围了上来。

“老蒋,这次收成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好货色?”“老蒋,有大螃蟹没,记得给我留几只?”“老蒋……”蒋孝华还没上岸,一些老客户就已开始隔空喊话,谈起了买卖。

“放心,你们要的货都有。挑好货、算好价来找我,我再打个折。”蒋孝华一边回应着商贩,一边指导着船工们将虾、蟹、鱼进行分类,再逐批搬到码头上。

“这次是伏季休渔后第一次出海。收获还是不错的。经过这几个月的休渔,明显感到海里的海货更丰富了。当然啦,打鱼嘛,技巧还是很重要的。”满载而归的蒋孝华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打鱼“经”。

在码头上,喜笑颜开的不只是渔民,商贩们也是收获颇丰。郑月娟这次就从蒋孝华的船上“淘”到了不少好货。

“最近每隔两天我都会来这收些海鲜。这几个月休渔,现在城区对海鲜的需求更大了。虽然从城区到这里路途远了点,但刚捕捞上来的海鲜在霞浦城区可都是抢手货,就算累点也值了。”郑月娟笑着说。

拾掇渔船、网具、储备粮食……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海岛乡大部分居民家中。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一部分渔船已抢抓先机,出海“淘金”,更多的渔民则在有条不紊地为远航做准备。

据了解,海岛乡目前登记在册的渔船有188艘,比去年增加了13艘,全乡80%的劳力从事海上渔业生产,渔业收入占全乡经济总收入的70%以上。目前,该乡抓住休渔期结束这一机遇,正有条不紊地组织渔民开展各类渔业生产。

据海岛乡党委书记杨马杰介绍,开海后,渔民都盼望着能有好收成,积极性特别高。为了进一步保障渔民出海安全,乡干部提前深入渔船检查安全生产设备,还利用宣传单、海报、村村响来加强出海安全和合理捕捞知识的宣传。同时,乡里还制定“定人联船”制度,不定期与出海捕捞渔船联系,及时掌握渔民的渔业捕捞动态,确保渔船安全。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癌症前兆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