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李申联毕业照。

李申联毕业照。

旅途中的李申联。

旅途中的李申联。

李申联生活照。

李申联生活照。

他是拥有教育学、理学“双学位”的“学霸”,平时却最爱“铁人三项”,他的大学毕业旅行,是骑着自行车,行程1800多公里,从山东回到福建,他是周宁小伙李申联,7月12日上午,他顺利抵达家乡。

12天半骑行1800多公里回家

这是他给自己的大学毕业旅行

一辆红黑相间的山地自行车、一个头盔、一个背包,这就是李申联的全部装备。6月27日,23岁的他从山东济南出发,准备骑行回到家乡周宁。

“那天早上离开宿舍的一刻,我心想,要真正告别大学时代,开始新的历程了,这是我给自己的毕业旅行。”李申联告诉记者,刚开始,来自江苏的同学岳峰与自己一同骑行,而进入浙江境内后,就是一个人的旅程了。

一路上,李申联看到了连云港的大片花田、江苏盐城龙卷风的灾后景象、千岛湖美丽的风光,及碰到了好心的卖油柰阿婆、骑行进藏的大哥、创立自行车队的大爷,一路经历了车胎被扎破、拉肚子、因为突出的井盖而摔下车……他都坚持在微信朋友圈上写骑行日记,记录每一天的点滴。

“印象深刻的有两段路,第一个在浙江和福建的交界处,接近10公里的上坡,非常累;第二个是福鼎到柘荣的那段路,38公里大上坡,后来柘荣到福安,又是一个超级大下坡,刹车都不敢松。”李申联笑着说,骑行途中,虽然背部被背包磨红了,但背部肌肉也变得更好看了,几天的骑行,他变黑了,也变壮了。

7月12日上午,他终于抵达周宁,历时15天半,扣除在路上与好友相聚没骑的3天,总共骑行了12天半,行程1800多公里,住过新泰、临沂、连云港、响水、兴化、常州、宜兴、千岛湖、金华、温州、鳌江、福安等城市。“这一段经历,确实无悔青春了,一路上的风光,都在眼里和心里,是属于我自己独有的记忆。”李申联说。

李申联认为,相比汽车、火车、飞机,骑行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城市的交替、过渡,也告诉骑行者,很多成功背后都隐藏着挥洒的汗水。路虽长,每骑一米,就离终点近一米。一件事,当开始去做了,只有坚持到最后,回首才会发现这过程的美妙。 

4年本科念了3所学校

取得2个学位

除了热爱骑行,李申联也喜欢跑步和游泳,一直希望能够参加“铁人三项”比赛。毕业于山东大学体育学院2012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他,也是个“学霸”,不但获得了教育学、理学“双学位”,还曾被选拔到华东师范大学交流一年、台湾义守大学交流半年,担任过学校运动会国旗护旗手、田径裁判,拥有游泳救生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网球)资格证书等。

“在大学里,我坚持做宿舍里最早起床的人,即使没课,也要起床锻炼身体。我喜欢体育和数学,最难忘在华师大和同学们解函数的日子,也难忘在台湾义守大学学医学、厨师、编程、高尔夫的日子,这些日子让我的视野变得开阔了。”李申联告诉记者。

李申联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就是自己的姑丈叶德奕,他是一个普通的电工,却热爱运动,也乐于助人,小时候,他跟着姑丈跑步,姑丈也让他去帮忙扫大街、帮忙记电表,由于家庭并不富裕,他刚开始还自卑,但现在想想,这也是一种磨练,让他学会了坚持,懂得对生活要充满信心。家人期望他做一个体育老师,开心、平凡地过一生,而他自己觉得,人活着就是要多学习,然后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并懂得知足,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永不放弃。(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