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640.webp

640.webp (1)

640.webp (2)

(以上对话根据案情模拟)

2016年3月16日下午

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经侦大队

640.webp (3)

会脚代表:林某于2012年至2014年期间组织4场民间互助会,并于2016年3月15日宣布停止标会,造成我们参会的二三十人经济损失达两百多万元。人民警察为人民,一定为我们做主啊

警察蜀黍:你们先别急,把有关情况说清楚,我这边会为您制作笔录,以便进一步查清案情。

接到群众报案后,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经侦大队进一步调查核查,情况属实,于是将该案立为林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侦查。林某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以宁德某小区一房屋为标会地点,通过口口相传、电话、信息等方式,邀约多人及其亲戚、朋友等对象为会员,组织1000元下标互助会2场、1000元上标互助会2场,并吸收参会会员的会款。2016年3月15日宣布倒会后造成参会会员大量经济损失。

2016年3月21日15时

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经侦大队

640.webp (4)

(资料图)

林某与其会员相互约定:前往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经侦大队进行协商归还会款一事,双方经协商无果后林某直接投案。

2016年3月22日凌晨2时许:林某被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2016年3月29日:针对林某与丈夫共同持有的某小区房产一套进行查封,对林某丈夫名下的机动车两部进行查封。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经办民警正对受害会员陆续制作笔录,以便进一步查清案情。

做会,通俗说法称标会

做会,通俗说法称标会,在法律上则为合会,是民间一种小额信用贷款的型态,具有赚取利息与筹措资金的功能。互助会的起会人称为会首(或称会头),其余参加互助会的人则为会员(或称会脚)。

“做会”不属于民间借贷,其行为本身不受法律保护,除了“会脚”的“会钱”本金部分受保护外,“做会”的“利息”部分不受法律保护。 

“做会”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或者“会脚”人数在30户以上的,或者造成“会脚”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会头”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会脚”以“做会”的名义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会头”还钱,法院一般不予立案受理,只能通过“清会”方式处理。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最立案标准

一是从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数额上来看,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在100万元以上的。

二是从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户数上来看,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30户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150户以上的。

三是从造成的经济损失上来看,个人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存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单位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给存款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