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于7月3日8时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它是否会给遭受持续热浪侵袭的宁德市带来一些清凉?市气象台表示,本周宁德市依然以晴热天气为主,“尼伯特”目前的距离尚远,且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

本周依旧晴热高温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上周宁德市出现较大范围高温天气,24~25日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福安市最高气温达到38.1℃。

29~30日高空槽东移,低层弱切变东移影响,部分乡镇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但短暂的清凉过后,气温再次“反弹”,上周末,宁德市最高气温重回36.1℃。

这周的天气还是这么热吗?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市气象台预测,本周宁德市以晴热天气为主,4日之前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5日起再度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中东部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8~10日可达38~39℃。

市气象台提醒,相关部门应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是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今年首个台风生成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的英文名叫Nepartak,名字来源于密克罗尼西亚,意为“著名的勇士”,这是1949年以来生成时间第二晚的首个台风,第一晚是1998年的第1号台风“妮蔻儿”。中央气象台表示,这种1~6月都没有台风生成的情况比较少见,可能与强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4日以后移速将有所加快,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48~55米/秒,15~16级),并逐渐向我国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

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3日白天至6日白天,“尼伯特”对我国海域无影响;到了7日,“尼伯特”将使闽东渔场、闽外渔场风力加大;8日至9日,如果“尼伯特”向闽浙沿海靠近,宁德市有可能出现降雨,但如果它后期的路径是近海北上,受到“焚风效应”影响的宁德市,将出现高温晴热天气。

今年夏季高温日数偏多

此前,省防指在今年第三次防汛抗旱形势会商会议中指出,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在持续21个月后于今年5月结束。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继续下降,后夏可能转为拉尼娜状态,下半年降雨偏少的可能性较大。

其中,夏季(7~9月份)将出现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高温日数偏多,且极端最高气温偏高,可能出现中等强度气象干旱。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约5~7个,强度偏强,时间上前少后多,夏末秋初可能会有一段台风影响集中活跃期。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