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网消息(记者 林珺) 本周起至7月29日,宁德市将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情况、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等。

市人社局近日转发人社部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检查的范围覆盖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企业及钢铁、煤炭企业。

专项检查的内容包括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情况;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执行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治欠保支情况;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遵守劳务派遣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情况;以及用人单位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等。同时,宁德市还将结合此次专项检查,加强施工企业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的监督检查。

根据要求,各地将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用人单位,特别是发生过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逐一进行检查,对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要做到一个不漏。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纠正,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将案件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对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要集中开展排查,对发现的拖欠工资问题依法依规及时解决,防止因拖欠工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用人单位未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劳动者可拨打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电话2822412进行投诉。宁德市会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将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责令改正、行政处罚及移送司法机关等手段,加强对违法主体及有关人员的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不执法、乱执法等问题。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走失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