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蓝天白云之下,昔日长满杂草的荒芜小山包,如今已被开辟成一畦畦的油茶园。6月2日,在寿宁县芹洋乡仙坑尾油茶基地,笔者看到,去年种植的油茶苗已长到1米多高,枝条在秋风吹拂下舞动着,十几位农民挥舞着锄头,正在翻松土壤,清理杂草。

近年来,芹洋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充分利用牛头山水库蓄水形成的独特小气候,致力推进山地农业开发,形成了以茶叶、油茶、脐橙“三个万亩”绿色农业产业,以“生态库区·茶果之乡”为发展定位,全力打造“环库区生态农业圈”,使人民群众不仅能依“山”傍“林”拥有美丽的生态环境,更能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近年来,年轻劳动力大量外流,大面积的土地无人管理,接近荒芜。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土地效益,帮助在家群众脱贫致富,芹洋乡结合该乡悠久的油茶种植乡情,2011年通过“回归工程”引进福建御榛食用油有限公司发展油茶种植项目。

“公司从2011年创办至今,共种植油茶7000多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油茶近2000亩。”御榛食用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龙景对发展油茶产业充满了信心。他告诉笔者,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成为员工,参与分配。预计到“十三五”末,环库区种植油茶将突破1万亩,形成以芹洋为中心,带动周边乡镇农户1700多户7000多人,实现年增收1700元以上,目前已吸纳贫困家庭33户参与入股,解决135位贫困人口就业。

茶叶是芹洋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该乡抓住茶改契机,立足现有“万亩茶园”,分片规划、合理布局,采取小额贴息贷款、干部挂钩帮扶等措施,建设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带动群众进行乌龙茶等新品种种植和老茶园改造。据该乡计生副书记谢岩强介绍,目前,已建成山底村乌龙茶示范基地230亩,全乡新植以铁观音、金观音等新品种为主的乌龙茶1600多亩,改造复壮原有绿茶品种2000亩。全乡现有茶叶加工厂28家,年生产能力达1000吨。

该乡立足牛头山库区适宜小气候等优势,积极打造“万亩名优水果”基地。通过示范片的规模效应,引导库周的9个行政村种植了8000多亩以脐橙为主的名优水果。

“我们按照‘完善组织、创新机制、自主管理、共同受益’的原则,组建了九峰脐橙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把农户组织在一起,形成互惠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同享的合作发展模式。”芹洋乡组织委员许斌向笔者介绍道,乡党委、政府还引导和扶持该合作社积极申报绿色食品标志,注册了“九峰”脐橙商标,为产品升级流通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2015年,全乡脐橙产量近4万吨,产值8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殴打乡干部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