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流浪汉衣不蔽体露宿街头 法官民警伸援手救助

法官发现流浪汉并试图与其沟通。

流浪汉衣不蔽体露宿街头 法官民警伸援手救助

医护人员为流浪汉清理。(图片由警方提供)

昨日10时30分许,在市康复医院病区食堂内,法官和民警们正看望一名特殊“病人”。只见一名约莫50多岁的男子,穿着整洁的病号服,安静地坐在饭桌边吃饭。尽管其使用勺子的动作还不是很利索,但法官们已足感欣慰。因为,就在他接受救助的几天前,还是基本生活无法自理的流浪汉,就连拿勺子这项基本技能也是刚刚才学会。

初见

法官发现男子衣不蔽体躺路边

事情还要从6月8日说起。当日16时许,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与数名法官途经东侨区天湖东路高架桥附近时,发现一名流浪汉模样的男子正躺在公路隔离带边上,他们立即下车上前查看。

隔着隔离带,法官们看到,这名男子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脏兮兮的身上已被晒得发黑,散发着异味。

顾不上这些,法官们上前试图与他交流。但面对询问,男子没有反应。看着眼前这名瘦骨嶙峋的男子,法官们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他们当即到附近买来水和食物给他。随后,又联系了民政、医院、公安等部门,希望能对其进行救助。5分钟后,东侨公安分局五里亭派出所民警也来到现场。

正当法官和民警们准备对男子进行救助时,这名男子突然起身就跑,很快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周边搜寻无果后,法官和民警只得暂时放弃。“警察同志,如果再见到这名男子,你们能否联系我们,我们希望能帮助他。”临行前,法官们拜托民警。

找寻

全城搜寻 道路绿化带上再次发现男子

接下来的几天里,找寻这名男子的任务,便落在了东侨公安分局五里亭派出所民警的身上。该所了解警情后,召集警力召开部署会,通知民警在巡逻过程中注意查找。

一连几天辛苦搜寻,终于在6月12日有了眉目。当日10时许,民警在市区宁川路的绿化带上发现其身影。该所立马调度车辆,带上床单等简单生活用品,火速赶往该地点实施救助。

但面对民警耐心询问,男子始终双目紧闭,答非所问。经再三询问,民警还是无法与这名男子正常交流,无法问出其家庭住址、亲属姓名,也无法查清其身份。

“带你去洗澡好吗?”“去吃点东西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耐心沟通后,男子终于点头,同意跟民警一起离开。

救助

男子丧失基本生活能力正接受康复治疗

随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以及市康复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救护车陆续赶到现场。在法官、民警陪同下,该名男子被劝上救护车送到市康复医院。

医院的护工首先帮助该男子清理了个人卫生。剪完头发、洗头洗澡、换上干净的病号服后,医生对他进行了身体基本检查。

昨日中午,法官、民警们再次来到医院看望该男子,便有了开头的一幕。市康复医院精神科主任赖申彬介绍,可能由于长期无人沟通,导致语言能力有所缺失,他不怎么说话,常独自发呆。此外,还丧失了部分生活技能。

据悉,接下来,医院将通过进一步检查,对其进行对症治疗。民警表示,他们随后会把照片通过公安内部工作协查机制帮助查找,希望能确认该男子身份,为其找到家人。(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