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福安红茶:“回归”治愈价格阵痛 是全新的出发

“坦洋工夫”杯斗茶赛现场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郑祖辉 文/图) 这几年,在茶叶市场,红茶比较“郁闷”——茶市大环境的增长乏力,价格过高带来的回归压力,再加上白茶、普洱等成为白领新宠,红茶似乎被“撂”在了一边。

但是在福安市,形势正在发生变化。22日,作为全国重要的茶产区及红茶坦洋工夫原产地,福安市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坦洋工夫”杯斗茶赛暨经贸洽谈会。记者发现,今年的展会上,包装雕龙画凤的高档茶少了,出口茶企多了,生态茶、有机茶甚至纯野茶成为推广热点……福安红茶,正在以新的面貌回归人们的视野。

价格回归理性

近年,福安红茶遭遇了价格上的阵痛。

2006年开始,福安市成立了茶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打造“坦洋工夫”公共品牌,在全国进行大规模推介,带动了这一百年品牌的复兴。随后,坦洋工夫品牌知名度一路飙升,许多企业抓住契机推出中高端礼品茶,定价也水涨船高,甚至不乏包装豪华、数万元一斤的“天价茶”。市场主推的产品也大多是每斤500元以上的中高端茶。

但2014年来,礼品茶需求急转直下,中高端市场迅速萎缩,打了许多茶企一个措手不及。“高端产品积压非常严重,目前好多企业仓库里还有大量豪华包装的茶叶。”福建隽永天香茶叶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锋经历了红茶的涨跌,“其实,红茶是全发酵茶,并不需要层层包装。但以前的风气是过度包装,一个手提袋,里面一个盒子,盒中一个罐子,里面是小包的茶叶,撕开里面还有内泡袋。”

但从这次参展产品来看,大多数企业开始主打包装较为简洁的中低端红茶,牛皮纸袋、环保纸盒等时尚包装也较为多见。“现在福安大多数茶企定价恢复了理性,主打100到300元每斤的中低端红茶,符合目前市场需求。”福安市茶叶局局长陈祖枝说,福安当前要做大家喜欢而且都喝得起的茶叶,才能恢复原有的热销。

价格的回归,并不影响坦洋工夫这一公共品牌价值的提升。今年,坦洋工夫位列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品牌价值达24.38亿元。

出口资格回归本地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福安茶叶出口133.54吨,出口总额达1000多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3倍、120.5倍。

漂亮的数字背后,是茶企对国内市场放缓的“反击”及出口价值链的回归。

一方面,目前国内茶叶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即使如此,近几年全国产茶区种植面积、产量仍然在迅速扩张。有的省份产量甚至翻番,这逼迫茶企寻找出路,尤其是不产茶的欧洲、非洲、俄罗斯等国外市场,是重点突破的方向。”福安市茶叶局局长陈祖枝说。

另一方面,福安作为全国著名茶乡,拥有茶园30万亩,去年毛茶产量达2.86万吨,出口比例占60%。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去年之前,福安仅有一家茶企具有出口资质,大部分的茶叶需要通过浙江、上海等地的有资质企业出口。“转一手,‘雁过拔毛’,茶叶利润低了,税收也不在本地。”陈祖枝说。

“国外对茶园、基地、工厂都有严格标准,涉及基地建设、生产标准等,程序复杂。”李锋说,获取出口资质并不简单。为解决企业困难,福安市对接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邀请专业人士对有出口意愿的企业进行多次专题讲解和一对一指导;同时,出台鼓励政策,对获得出口资质的企业奖励20万元。

目前,已经有隽永天香等6家福安茶企获得了出口资格,其他中小茶企也可通过这6家企业出口。“去年拿到资质,今年1月至今我们出口的茶叶就超过了100吨,与去年全年出口量持平。”李锋说。

“现在,还有20家茶企在检验检疫部门备案,争取出口资格,积极性非常高。”陈祖枝说。福安企业出口意愿强烈,出国参展、推介的热情也被点燃。去年,坦洋工夫成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打响了福安茶企集体“出国”的第一枪。今年,茶企除参加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相关对外交流活动外,还将自发组团赴俄罗斯、非洲等地举行推介,展览活动也不断增加。

品质回归天然

近几年,许多茶种类纷纷瞄准养生功效,“白茶三年成药”“普洱美容减肥”“如果胃好,多喝绿茶”等说法深入人心。回归天然,也成为红茶发展的一大趋势。

“其实,红茶也具有养胃护胃、提神消疲等多方面的养生功效,之前一直没有深度挖掘。”福建新坦洋茶业集团董事长张锦华说,今年开始,为适应消费时尚,该公司开始力推养生茶,在产品策略、生产加工等方面将有一系列动作。

目前,福安大多数茶企都建立了有机茶园。李锋说,“我们从2002年建立了360亩有机茶基地,投入较大,十几年不施肥料和农药,并搭配种植白三叶等植物,还有农业科研单位挂钩定期指导检查,要求高、市场反应也良好。”他表示,有机茶茶种有限,产量难以较快增长,但茶企都非常重视,“我们的预期目标是有机茶产量年增长20%左右”。

还有企业更进一步,干脆做纯粹的天然茶。4年前,福建古道野枞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阮小佳发现,福安市范坑乡八斗村的闽浙古官道旁,有一片上百年历史的抛荒老茶园。“当时我想,原生态野茶正好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而且园中产出的茶叶,口感有老枞的韵味,有明显的松香,包装上市后销量肯定不会差。”于是,他花了1万元,包下了这片抛荒茶园。此后的茶叶检测结果显示,其中的氨基酸和生物类黄酮含量均远高出同类茶叶,营养价值和抗衰老功能更强。

目前,他已经承包下了附近周边约2000亩的野茶园,其中300亩已被省农业厅列入种植资源进行保护。“茶叶不需要打理,只是每年4月雇人采摘。用坦洋工夫传统工艺制作成红茶,走高端路线,每斤售价高达几千到一万元。”他说,目前野茶年产量在150公斤左右,预计5年后可达到1500公斤。

“这几年,通过引导,茶企越来越重视生态、绿色、安全。”陈祖枝说,福安市也对此给予了一定的鼓励和支持,每年为企业争取生态茶园建设和加工厂清洁建设项目经费1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触电身亡 赔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