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父患精神病母残疾 14岁少女扛起生活重担

王林慧常常为母亲按摩,缓解其病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值观观

16日,周六,14岁女孩王林慧仍旧起了个大早。扶妈妈起床、打理好早餐、洗衣服、拖地板……忙完这些,眼看快到10点半,她向母亲打了声招呼,便赶忙出门。

王林慧是去离家6公里外的一家素菜馆。从家门口到那儿,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她舍不得多花2元钱转乘,就先坐车4公里,余下的路程步行,这样来回可以少花4元。小姑娘更开心的是,她去的素菜馆是由几位爱心人士筹资经营的,带有慈善性质,物美价廉,“挑些妈妈爱吃的打包,可以给她加顿美餐了”。

懂事的王林慧是福安市实验中学初二学生,老家在福安市甘棠镇的偏远山村英岐村。她的母亲因病肢体扭曲、萎缩,离不开轮椅,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主要依靠政府低保金过日子。

小小年纪的王林慧,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担。更难得的是,面对家庭的不幸,小姑娘从不自怨自艾。这位少女的乐观和坚强感动了许多人,她被宁德市文明委授予了“2015年度尊老孝亲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打记事起,王林慧就不知道尽兴玩耍是什么滋味。“以前,爸爸的病情时好时坏,不过还可以料理一些家务活。”王林慧说,因经济拮据,父亲没能得到持续治疗,病情加重后,不仅无法照顾家人,严重时还会打人。在政府及亲戚们的帮助下,去年才将父亲送进精神病院治疗。

爸爸不在家,每天她就如陀螺一般不停地旋转:6点准时早起之后,她得赶在学校上课之前,准备早餐、扶妈妈起床,为她穿衣、梳头、洗脸、刷牙、倒水喂药;放学后,要赶着回家照顾母亲,她从未像同龄小伙伴一样去玩闹。

晚饭后,忙完家务的王林慧,做作业、温习功课,一刻都不敢耽搁。因为晚些时候,她得将妈妈从轮椅扶上床就寝。为了让妈妈舒服些,她还常常用自己的小手替妈妈揉擦、按摩。“有时按着按着,她就困得睁不开眼了。”望着身旁乖巧懂事的女儿,母亲林细碧眼里满是心疼。

面对压力与负担,王林慧选择了坚强和勇敢。她知道,自己是父母的希望和依靠,她不想被生活击垮,不想向困难认输。在家的学习时间不足,她就特别珍惜在校的分分秒秒,课堂上认真听讲,课间休息见缝插针抓紧完成部分作业。

为了兼顾学业,又能方便照顾妈妈,王林慧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伴着浓重刺鼻的药味,房内光线昏暗,简易的木板床、晾衣绳,放着书本和小台灯的小方桌……这母女俩相依为命的家很简陋,但贴满墙面的各种荣誉奖状却让人眼前一亮。

“每个人的生命旅途中,难免会有些挫折,你若畏惧、退缩,那么你便会失败;但你若挑战它、战胜它,那么你便会成功。”去年,王林慧将自己的境遇写入作文《挫折与成功》中,参加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并获得了预赛一等奖。

这位历经生活磨砺的少女,没有红润的面色,也无暇扮靓,却成为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最美少年”,被授予优秀学生、优秀文明督导员等称号。

实验中学的黄老师说,照顾母亲要花不少时间,王林慧仍坚持按时到校听课,参加各项活动,做到学习、孝亲两不误,难能可贵。该校党支部副书记温老师表示,现在的孩子普遍少吃苦,遇到一点挫折、困难时,往往不知所措或者轻言放弃,王林慧是个很好的学习榜样。

王林慧的自强自立在当地引起良好的反响。市关工委、文明办、妇联、残联以及教育部门等提供帮扶,亲朋好友、医护人员、教育工作者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纷纷向这个家庭伸出援手。采访中,这个身高不到1.6米的女孩,频频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心。她感谢那些对她提供过帮助的人,相信自己会继续努力,将来有能力回报社会。(福建日报记者 姚瑾 通讯员 李广 小丽 文/图)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触电身亡 赔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