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日,在宁德市区东兰组团火车站周边配套学校项目东侨第一小学建设工地,工程车往来穿梭,机声轰鸣,工人忙着绑扎钢筋,搭建模板,加快建筑主体建设。该校占地规模约37.5亩,规划建筑面积1.7万多平方米,规划办学规模为48个班、2160个学位。项目总投资9100万元,其中2016年计划投资4500万元,预计2016年秋季实现部分年级对外招生,2017年8月底全面建成。学校的建设将对完善东侨教育基础设施布点,促进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东侨第一小学建设是东侨不断完善中小学空间布局和规模,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的缩影。经济开发,教育先行。“十二五”期间,东侨教育工作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纳入优先做好的重点工作,优化提升教育资源,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率先在全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

教育均衡,首先是硬件的均衡。近年来,东侨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办学条件有效改善。通过实施“校安工程”、“薄弱校改造”、“扩容工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手牵小手”帮扶薄弱学校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新建东侨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扩容建设华侨小学,有效缓解城区的入学难问题。全区中小学均实现信息技术“班班通”,专用教室配备齐全,教育设施设备达到省颁初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要求。与此同时,学前教育发展步伐也大大加快。“十二五”期间,东侨新建东侨实验幼儿园1所,新办民办幼儿园9所,班级数80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400个,“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目前全区有幼儿园23所,其中区级示范性幼儿园3所。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东侨开发区作为宁德中心城区的核心城区,大量人口涌入,以及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全面实施,东侨教育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为此,东侨开发区加快整合城区中小学教育资源,在扩容增量的基础上,加快新学校规划建设步伐。学前教育部分,用好管好小区配套幼儿园,采取公办民办并举方式,新建华侨新村幼儿园,配套“幸福佳园”幼儿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义务教育部分,在区域内现有华侨小学、东侨实验小学和宁师附小新校区3所小学的基础上,加快东侨第一小学,东侨实验小学二期建设及东侨中学综合楼扩建工程建设。此外,东侨还将进一步盘活区内存量教育用地,在宁德市实验学校周边、金塔组团适时布局建设初高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走失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