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福安女子护学岗创新推出“一警二微三平台工作法”

护学岗女民警在指导孩子规范的交通指挥手势。  

 5年来,她们护学30万多人次,疏导交通15万多次,劝导交通不文明现象8万余起,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380余场,并承担着宁德福安市城区20所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交通安全宣传和交通违法劝导等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5年来,在她们的努力下,福安市城区20所中小学校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事故逐年递减,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为零。 

她们就是刚刚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福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下文简称女子护学岗)。近日,记者走入这个特殊的队伍,对她们如何采取新举措营造交通安全管理新局面进行了探访。 

一警 

打造一支校园交通小警队 

“有一次,一个骑摩托车的叔叔乱停车,不听我劝导,我就一直跟在他后面,后来他可能是觉得不好意思了,就回去把车重新停好。”小交警陈景嘿嘿地笑。 

记者走进福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小交警们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小交警体验。 

“体验就有收获。”记者在走访中听到小交警叶子睿的妈妈这样称赞,“自从孩子当了小交警后,家里便多了一个交通监督员。” 

福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张伏平表示:“女子护学岗进校园让学生有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也能系统地学习交通知识,更为其他学生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为此,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小交警’社团。” 

多年来,女子护学岗的女警们走入校园,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小交警通过校内小电台为师生宣传交通知识;上放学时段,带领小交警一起上街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为让孩子们更易于接受交通安全意识,她们还针对各个阶段学生群体知识结构和心理层次特征,有的放矢制定宣传方案,采取情景互动授课的方式,使孩子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 

如今,女子护学岗已为福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福安实小阳泉分校、逸夫小学、实验二园、立民幼儿园、麦田幼儿园等学校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交通“小交警”。据统计,目前共有500多名小交警融入了这个团队。 

“培养小交警是通过他们把交通知识传播给同学,同时影响家长,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队长薛少平说。

二微

推广两个网络宣传新载体 

2015年8月20日下午,福安市民林女士向女子护学岗求助,称自己的身份证和房契弄丢了。 

经核查无误,护学岗第一时间通过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安女子护学岗”发布扩散,当天下午便在好心市民的帮助下寻回了林女士遗失的身份证、房契等贵重物品。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宣传工作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到了“数与网”。为此,护学岗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网络时代群众新期待和新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大力推广“两微”(微信、微博)载体,借助“两微”的扩散效应,推进社会管理服务创新,打造网络民生警务。 

借助新媒体的新服务方式,护学岗在“两微”平台上建立了物品招领、寻物启事等服务机制,让服务真正便民。并在“两微”上创建城区共建学校负责人安全群,定期向校方发布交通最新动态及上级有关文件;与城区各岗亭建立实时路况互动;及时发布各路段交通路况资讯,让市民相对有选择的出行,减轻城区交通压力。 

在2015年“苏迪罗”台风期间,城区多处路段被淹,护学岗微博“福安女子护学岗”实时上传路况情况、出行注意事项等,浏览人数达3万人次。 

三平台 

拓展三三大交通安全服务平台 

公安执法不仅要“如山”也要“如水”,刚柔相济,才能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此,在日常执法中,女子护学岗的女警们不仅对当事人进行教育,还自行编导拍摄“镜头说交通”电视栏目,广泛开展教育服务。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拍摄劝阻行人闯红灯的节目时,有个大叔闯了红灯,我们叫住他,说明意图,他不仅认错认罚,还主动要求穿上文明劝导员的小马甲协助我们执勤。这说明广大群众心里都有守法向善的愿望,除了广泛宣传法律规定,群众还需要必要的引导。”护学岗民警黄芳菲表示。 

借此“镜头说交通”栏目开通这一契机,女子护学岗还组织了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把宣传教育提升到实践层面,使单一的执法工作变成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工作。 

除了“镜头说交通”,“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和“交通安全教育展示厅”两大交通安全服务平台则是护学岗另两大“法宝”。 

“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采用相机抓拍福安城区交通违法行为,并配以诙谐文字,在护学岗微信曝光台予以呈现。其题材涵盖了走路玩手机、摩托车非法载客、违章停车等。如“花样百出的闯红灯?有你身影?”、“童鞋!再挤我就掉下去了”、“这各种姿势,醉了”等,内容贴近市民生活,语言通俗幽默,受到广大网民关注。同时市民在观看受教育之余,也踊跃投稿,有效发动全民争当交通监督员,营造全民参与交通管理氛围,提高交通宣传力度。仅2015年7月21日转载的一期曝光内容,三天的点击率便达到7400余次。 

而“交通安全教育展示厅”则是护学岗专门开设的校外交通安全知识服务拓展基地。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学生,该展示厅按功能划分成交通安全教育图版展示区、交通安全多媒体播放区、交通安全活动回放区、交通管理警用装备展示区及交通安全游戏区等综合区域,集文图、视听、游戏为一体,定期开展警营开放,展示交通警营文化。 

“执法如水,水滴石穿。”护学岗创新的执法理念,强化了警民联系,和谐了警民关系,成为福安市警察公共关系先行者。据了解,目前护学岗已经把“一警二微三平台”的工作法成功地应用到了福安赛岐镇中学、范坑镇中小学等多个乡镇学校。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殴打乡干部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