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网消息(记者 林珺)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告别“免缴费”时代,将与企业等城镇从业人员统一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多缴多得原则。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宁德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按照省里部署即将启动参保登记工作,目前建立了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推进改革工作方案,市本级所有退休人员养老金从1月起已由机关社保经办机构发放,各项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当中。这是宁德市养老保险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将补齐养老保险制度的最后一块拼图。

●谁将受到改革影响?

——宁德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的范围包括宁德市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

其中,“事业单位”是指分类改革后确定为行政类、公益一类、公益二类的事业单位。对于划为生产经营类的事业单位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仍继续参加,尚未参加的暂参加机关社保,待转企改制到位后转企业保,同时必须严格按照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规定确定参保人员范围。

我省由于自1994年1月起已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养老保险试点改革,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对已参加试点且不在这次改革实施范围内的参保人员可比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缴费基数和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

●要交多少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个人为8%

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其中,单位按其缴费工资基数的20%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按其缴费工资基数的8%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

单位缴费工资基数为本单位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机关单位(含参公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包括: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中的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特区津贴、警衔津贴、海关津贴等国家统一规定纳入原退休费计发基数的项目)、规范后的津贴补贴(地区附加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包括:本人上年度工资收入中的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特区津贴等国家统一规定纳入原退休费计发基数的项目)、绩效工资。其余项目暂不纳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

个人缴费工资基数达到本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按300%作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数;低于本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60%作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数。

该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员按照个人缴费工资基数8%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部记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只用于工作人员养老,不得提前支取,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息,免征利息税。参保人员死亡的,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可以依法继承。

●退休之后能拿多少钱?

——设10年过渡期,实行“保底限高”

“改革有一个基本原则: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中人逐步过渡。还要注意一个时间节点:2014年9月30日。”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4年9月30日前已退休的“老人”,维持原待遇不变,并参加今后的待遇调整;2014年10月1日起参加工作的“新人”,缴费年限满15年,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对2014年9月30日前参加工作,2014年10月1日后退休的“中人”,由于改革前的工作年限里没有实行个人缴费,其退休时的个人账户存储额中没有体现这段时间的劳动贡献,因此将这段时间确定为“视同缴费年限”,在发给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同时,再依据视同缴费年限长短等因素发给过渡性养老金。总的原则是缴费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待遇水平越高。

同时,这次改革设定了10年的过渡期,从2014年10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在过渡期内退休的人员实行新老待遇计发办法对比,新办法计发的待遇低于老办法待遇标准的,按老办法待遇标准发放,保持待遇不降低。新办法计发的养老待遇标准高于老办法的,对高出部分有所限制。

此外,这次改革还调整部分工作人员退休时加发退休费的政策。2014年10月1日启动改革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劳模、有重大贡献的高级专家等荣誉称号以及符合原有加发退休费条件的工作人员,在职时给予一次性奖励,退休时不再提高基本退休费计发比例,奖励所需资金不得从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2014年9月30日前已获得此类荣誉称号以及符合原有加发退休费条件的工作人员,本人退休时给予一次性退休补贴并支付给本人,资金从原渠道列支。奖励办法及补贴标准由省里研究制定。

●退休后养老金怎么领?

——由机关社保经办机构发放到卡上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我省纳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的退休养老待遇项目主要为基本退休费和退休人员生活性补贴两项,其他自行增加的项目和提高的标准,仍从原渠道解决。改革后退休人员养老金全面实行社会化发放,由机关社保经办机构按照确定的待遇发放项目按时足额发放到退休人员银行卡上。

今后国家将根据职工工资增长和物价变动等情况,统筹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逐步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政策调整机制。

此外,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

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明确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补充。

记者获悉,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按本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基数的4%缴费,工作人员退休后,按规定领取职业年金待遇。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