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8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最近,一位杭州妈妈哺乳3个月后,乳房红肿、溃烂,她以为是乳腺炎,却被查出罕见的坏死性筋膜炎。该病号称“全球十大恐怖怪病”,不治疗的话死亡率100%。

这则消息引起不少女性的恐慌,昨日,福州市第一医院乳腺科主任杨帆说,这种病比较少见,她从医25年仅遇到一例——去年夏天,宁德孕妇阿玲(化名)发病时,还怀着8个多月的身孕,幸好及时抢救,才保住两条性命。

乳房流脓皮肤发黑

阿玲年仅29岁,已有一个2岁的女儿,去年年初又怀孕了。怀孕8个多月,她发现左侧乳房像吹了气一样鼓起来,又红又肿,一碰就痛。当地医院推断是乳腺炎,建议用抗生素。担心影响胎儿,她拒绝了,强忍着痛,想撑到生完孩子再治疗。不料没过几天,阿玲的左乳房破溃,高烧不止,被紧急送到福州市一医院。

接诊时,杨帆主任吓了一跳,阿玲的左乳皮肤发黑,破了好多小口子,不断流出脓液,像一个马蜂窝,皮下组织也大半坏死。“皮肤下面是筋膜层,伤口连着一片片筋膜,不是乳腺炎!”医生立即手术,在阿玲的乳房切开多个口子,把脓液引流出来,对症治疗后,阿玲才退烧。

随后,阿玲在福州租了房,每天到医院换药,一个多月后儿子出生。这时,医生打算再次手术,为她彻底清除坏死筋膜和皮下组织,但伤口较大,可能留疤,乳房也会变小。阿玲拒绝了,选择中药保守治疗。

乳头内陷或是祸根

杨帆主任说,治疗中,她发现阿玲的左侧乳头内陷,易藏污纳垢,加上怀孕时她一边做家务,一边照顾女儿,比较劳累,免疫力较差,细菌入侵才诱发疾病。如果阿玲在孕前做个提升内陷乳头的小手术,也许可以避免这场劫难。

杨主任说,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少见的严重软组织感染,筋膜层,就像人的一件“紧身衣”,一处溃烂不及时清理,就会殃及全身,出现全身中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发病急,死亡率非常高。幸好阿玲的病情不算危重,又及时清创,才没性命危险。

她提醒,这种病易被误诊为乳腺炎,但它和乳腺炎一样,可能是过度劳累、卫生习惯不良造成的。入冬后,不少产妇出现乳腺问题,这时应及时排空乳汁,哺乳前后用温水清洗乳头,避免乳头皲裂,防止细菌进入乳房。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殴打乡干部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福建省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创新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