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元旦时节,阳光明媚。笔者走进屏南县棠口乡棠口村时看到,百年古廊桥下清澈见底的棠溪水在静静流淌,仿古木栈道上慕名前来的游客尽情领略秀美风光,雄伟的新四军第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前孩子们正享受着快乐时光,干净整洁的巷弄里老人们正无忧地攀谈着家长里短……

近来年,棠口村借力特色旅游,突出丰富的名胜古迹和红色文化资源特点,充分发掘自身资源优势,建设美丽新农村,让这块“闽东红土地”重新闪耀出新的光芒。

“去年9月,我们村有幸荣获‘宁德市十佳特色旅游乡村’称号。”正在村主道“白改黑”改造工程现场的棠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书巡引以为豪。

棠口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悠久,具有浓厚的古文化积淀,自然风光优美,特色旅游资源丰富。

该村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村两委一班人团结一致,主动作为,不等不靠,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新四军第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千乘桥、村容村貌等中心点,先后完成纪念碑前停车场以及“千乘桥”修复、村中心镜湖改造、350米沿溪木栈道、500米防洪堤、沿溪立面改造、夜景工程、公共厕所、街道绿化等建设项目,同时在建的还有村主道“白改黑”、沿街立面改造等项目,未来还将完成游客中心、棠口溪水上娱乐设施、封闭式垃圾中转站等工程,配套标准化宾馆2家,中型以上餐馆5家以及众多小吃店、特产店,形成集餐饮、休闲、水上娱乐一条龙的旅游项目。

张书巡表示,他们正筹划建成一个“闽东红色旅游纪念馆”,设“红色记忆”、“廊桥遗韵”、“古村民风”三个展区,以此全方位立体展现棠口村的独特魅力。

“现在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形势已经刻不容缓,为此,我们成立了屏南县首支村民义务消防队,并组织能工巧匠成立修复小组。”正在消防器材室整理器材的棠口村党支部书记周永文说道。

据介绍,棠口村是集古建筑文化、科举文化、戏剧文化和革命遗址于一体的古文化内涵之村,既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千乘桥”、闽屏游击队作战指挥部“林公殿”、新四军三支六团团部旧址,也有屏南最早的西医“潘美顾医院”旧址和最早的中等学校“淑华女子学校”旧址及众多独具特色的百年古民居。

“我们已经着手对一些古建筑、古民居进行抢救性修复。”周永文说。同时,棠口村还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科技网吧等场所,以宣传栏、宣传单等方式对村民进行古村落保护的宣传教育,修订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加强群众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保护古村落真正成为自觉保护、全员参与的持续性工作。

“以前我们是守着金山、银山过苦日子,现在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我们以此为契机,借助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白水洋鸳鸯溪这个大平台,大抓美丽乡村、特色旅游建设,吸引八方游客前来,今年游客量累计已经突破10万人次。乡村美了,旅游火了,经济变活了,群众自然也就富了。”张书巡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殴打乡干部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