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疑因身份被冒用 福鼎一公务员名下突冒两公司

郑蒙/漫画    

海峡网12月24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 刘世泉)林先生是宁德福鼎人,日前,在申请公租房时,他发现自己莫名成了福州两家公司的法人,公租房申请因此未通过审核。这其中,疑有他人冒用林先生身份信息进行企业工商登记。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根据现行法律法规,部门在审核工商登记申请人提供的材料时,一些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情况确实难以被发现。

林先生该如何摆脱被强加于身的两个法人身份?经咨询,林先生可走的两条“路”,一条费钱,一条费时,他因此不知该如何维权。

当事人:莫名成“老板”申公租房遭拒

林先生是宁德福鼎的一名基层公务员,其妻是一名普通职工,因家庭经济较困难,今年其妻子提出申请公租房,但经核对家庭经济状况,被告知不符合申请条件。原因是,工商部门系统显示,林先生注册了2家公司:福州市晋安区锐力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锐力贸易”)和福州市台江区海岸岸通讯器材有限公司。“我一直在福鼎工作,怎么名下有2家公司?”林先生对此很纳闷,他称自己的身份证从未丢失,怀疑身份证复印件被人窃取、冒用。

据资料显示,锐力贸易注册时间为2011年9月20日,当时的法定代表人为王瑛,注册地址为福会新村1号楼99店面,注册资本为10万元人民币。2011年11月29日,该公司委托一名叫“阮凯云”的人,将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林先生,并持续至今。

记者前往该公司注册地址,“1号楼99店面”并不存在,拨打公司注册时的办公号码,发现该电话被台江“盛富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盛富达”)的工作人员接通。经了解,盛富达主要经营公司登记代办等业务。

部门:现行法规下 材料只作“形式性审查”

昨天下午,记者至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锐力贸易正是在此进行工商登记的。该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收到关于林先生遭遇的反映。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办理公司设立登记或法人变更登记时,工商部门只需作“形式性审查”,而非“实质性审查”。

“针对公司法人的形式性审查,是只强制要求提供身份证件复印件以及相关的规定材料。”该负责人表示,按法规,申请文件、材料的真实性由申请人负责。在实际申报中,不排除一些办事人员未要求出示法人身份证原件的情况。

该负责人坦言,半年来,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遇到了4起类似事件,基本都是个人对被登记、被变更为公司法人提出异议,其中3起当事人都向法院提起诉讼。因法规上“形式性审查”的限制,一些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情况,很难在材料提交过程中被发现。

“作为基层工商部门,我们也曾向上级建议,改进审查方式,尽可能避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等问题的出现。”上述负责人表示,不过当前公司设立登记或变更法人登记,还是实行形式性审查。

现状:推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后 代办比例已降低

在盛富达,记者就林先生的遭遇询问该公司人员郑先生。郑先生称,锐力贸易的法人变更手续确由该公司员工代办,但该员工已离职,林先生的身份信息是如何被用于注册公司的,又是谁委托变更法人信息等问题,目前无法核实。根据变更法人登记时的委托证明,记者拨打了代理人“阮凯云”的手机号,发现已是空号。

随后,记者以本人姓名不便注册公司为由,致电盛富达,询问是否可用他人信息办手续。盛富达人员称,“你可以与别人商量,提供别人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公司就能帮助登记。”对方表示,登记的身份信息需客户自行获取,盛富达并不涉及这块业务,也无从得知客户获取的身份信息是如何获取的。

据记者了解,福州于2014年开始推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股东可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等,公司的注册资本不需由股东按规定期限实缴到位,登记时已不需要提交验资报告。“实行这一改革之后,注册资本不再是‘难题’了,由其他公司登记代办的比例,相应有所降低。”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律师:证明“不是我”费事 被冒用法律风险高

为解决自己的困境,林先生多方了解到,想要撤销他2家公司的法人身份,必须通过笔迹鉴定等方式,或向法院提起诉讼,提供相关证据。“我咨询过,一个笔迹鉴定就要花费2000多元,一个法人变更材料中,就有好几个仿造我的签名。”林先生说,为此他需花费上万元费用,家庭经济不佳的他难以承受,如果提起诉讼,又太耗时。

对此,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的卓文彬律师表示,他也曾遇到不少类似案例,其中有人的身份信息是被冒用的,也有人是答应他人成为公司法人后,出现纠纷要求撤销的。“类似的案例说明,个人要注意保护身份证信息,包括身份证复印件。”卓文彬律师提醒,同时,公民不要轻易答应成为公司法人,因为公司一旦出现问题,公司法人可能要承担很大的民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