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12名工友淘石赏石

几位工友聚在蔡石根家中赏石

“老蔡,帮我瞅瞅,这块我刚淘到的‘骏马奔腾’图案石怎么样?”昨晚,肖松木一吃完晚饭,便和“石友”们齐刷刷地聚到蔡石根家中,一群人赏石饮茶,欢声笑语。这群“石友”均是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的工友,因为对奇石的共同喜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以石会友,淘石为乐。

“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五个工友发现彼此都对奇石感兴趣,便越走越近,一起淘石,一道赏玩,这个小群体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扩大。”蔡石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在厂里的宣传报上发了一篇有关赏石的小文章,没想到吸引来四个同好者,之后不断有工友加入。如今,他们的赏石群有12人,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外出淘石,然后交流品鉴。

“我们几个人达成共识,玩石头不谈利益,贵在体验淘石和赏石的过程。多年来,大家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蔡青虹告诉记者,赏石群成立之后,他们经常周末包车到华安去“淘宝”,主要是溪南坂和鲤鱼洲两个地方,一待就是一整天。“我们随身带干粮,要么在乱石滩上寻觅,要么在渔民打捞上来的大石堆里翻找,淘到好石头的那一刻,一天的疲劳立马消失无踪,特别有趣。”蔡石根接过话头,“最狂热的时候,天刚蒙蒙亮我们便出发,一到华安,顾不上疲惫,一头扎进石头的‘海洋’,细细地品味每一块石头,看到中意的就向当地渔民购买,回家后仔细地擦拭,与大家一起赏玩,乐趣无穷。”

多年来的赏玩,让这几位工友在赏石方面颇有造诣,所收藏的奇石多次在各种级别的奇石展上得奖。谈及赏石的心得,工友们异口同声,修身养性是最大的收获。“石头是大自然的馈赠,是凝固的艺术,我本是急脾气的人,多年的赏石经历让我静下心来,以石自比,通过对奇石的品鉴慢慢磨练自己的心性。而周末淘石的经历,也是一个锻炼身体的过程,漫步在石滩上‘淘宝’,一天下来十几公里是最基本的脚程。如此一来,便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蔡石根笑着说。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