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云霄收藏家吴伯承展示藏牦牛皮唐卡

吴伯承所收藏的牛皮唐卡

(记者方一凡文/图)“这张牛皮唐卡我已珍藏多年,在南方实属罕见,更别提在小县城了。”昨日上午,云霄收藏家吴伯承向记者展示了一幅藏牦牛皮唐卡。

细看这幅牛皮唐卡,色彩十分鲜艳,一大五小的神像罗列其上,整幅唐卡保存十分完好。据吴伯承介绍,这幅牦牛皮唐卡是20年前自己在云南边陲的一家古玩店中淘得的。“我对唐卡一直有研究,对这种艺术形式特别崇拜,当时去云南旅游时在当地朋友的介绍下淘得的。”这些年来,吴伯承为妥善保存唐卡下了不少功夫,平时须通风干燥,表面浮尘还需要定期用干布擦拭,之后用报纸与塑料薄膜包好后放于木箱中。

吴伯承告诉记者,唐卡也叫唐嘎(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牛皮唐卡 吴伯承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