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新闻网讯(黎 斌)因平时玩过玩具蛇,平和县霞寨镇西安村9岁男孩小杰(化名)竟将一条跟玩具蛇长得一模一样的眼镜蛇带回家,结果不慎被蛇咬伤。

小杰的妈妈林女士介绍,11月7日吃完午饭,儿子到邻居家玩,玩了一会儿想回家,走出邻居家门口时,小杰看到地上有一条蛇,跟他之前经常玩的玩具蛇长得很像,于是他就想把它带回家玩。谁知小杰走出去差不多10米时,有个邻居发现他抓的是真蛇,便大声喊“那是真蛇,赶紧扔掉”。

此时,小杰左手抓着蛇尾,右手抓着蛇头,一受到惊吓,他就先把右手松开了,结果毒蛇一口咬住他的左手食指。见此情景,另外一位邻居因平时会捉蛇,懂得一些急救措施,就用红丝线在小杰被咬伤口上方缠绕了几圈,防止毒素进一步扩散。知道儿子被蛇咬后,林女士以最快速度将儿子送到解放军第175医院急诊科,并将拍摄的毒蛇照片给医务人员看,结果证实是一条眼镜蛇。所幸经对症处理,10日下午,小杰已脱离生命危险,并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175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郑志鹏介绍,毒蛇咬伤病情变化快,致残、致死率较高,早期救治非常重要,今年以来该院接收蛇伤病例300多例。对于毒蛇咬伤的自救互救,郑志鹏觉得除常规的在伤口上方“十”字切开、绳索近心端捆扎、清水冲洗等常规方法外,还有一个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火柴爆灼法”,即将火柴头在伤口周围摆上一圈,再用另外一根火柴去点燃,引起火柴头的爆燃,通过烧灼伤口,达到解毒的目的。“蛇毒其实是蛋白质的一种,当受到高温爆灼后变性,一部分毒素会被破坏,这个方法对所有毒蛇咬伤都有效。”郑志鹏说。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