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新闻网讯(蔡其标陈智琛)“苦寻20多年的祖墓,总算找到了遗址,让人高兴啊!”11月3日上午,来自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后井村的明代官员周起元后裔一行16人,在南靖县靖城镇廍前村正峰寺旁找到周起元墓遗址后,周氏忠义堂理事长周亚川先生感叹道。

11月2日中午,厦门海沧区海沧街道党委书记柯少敏无意中上网查到《闽南日报》刊发的文章《周起元墓址在正峰寺附近被发现》,便发传真给后井村村委会,报告他们的先祖周起元墓葬在南靖县靖城镇廍前村正峰寺边被发现。周亚川先生看到传真后,便连夜召开周氏忠义堂理事会议,翌日便带领16名周起元后裔代表前来正峰寺探寻。

在南靖县有关部门以及廍前村村干部、村民的支持下,周亚川一行来到了正峰寺。只见寺旁绿化园中芳草萋萋,周起元的墓葬早已不复存在,一片荒凉。南靖县文物工作者江清溪感慨地说,在“文革”时期,许多古墓被挖掘,周起元的墓亦难逃劫难,凉亭被毁,许多石柱被生产队队员扛去当建筑材料,由明代大学士黄道周题撰写碑文的墓碑也不知流落到何方。在廍前村村民戴根水老人引领下,他们终于在院前角一处旧仓库门前,找到了周起元墓亭的石柱两根,并在路边陆续找到了几块亭盖残片。周亚川带来的《周氏族谱》与江清溪带来的《南靖县志》记载内容十分吻合,周亚川在周起元墓遗址燃香简单祭拜一番,满怀虔诚地告慰先灵。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