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执法人员在1米高的水泥涵洞内进行勘查

▲执法人员在1米高的水泥涵洞内进行勘查

海峡网11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锟 通讯员 愚光 文/图) 私排污水污染环境,私设的偷排暗管还极为隐秘,偷排废水的时机也是选择在大雨天的深夜。执法人员与排污企业斗智斗勇,凌晨时分出动,猫腰跳入1米高的涵洞,终于找到排污源头。针对南靖县顺顺纸板有限公司私设暗管违法排污行为,南靖县环保局依法进行立案处罚,并拟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处罚。

涵洞排异样污水 执法人员跳进涵洞

10月中旬的一天深夜,大雨倾盆,环保执法人员觉得会有企业在夜间利用雨水的掩护偷排废水,决定对漳州龙山溪319国道南靖县和溪段一带进行巡查。

凌晨时分,执法人员果然发现了问题:一个加油站南面的水泥涵洞内排出了灰色、微热且带有异味的水流。“很可能有企业正在偷排废水。”四名执法人员立即卷起裤管,跳进水中,猫着腰进入1米高的涵洞,循着水面上的气泡及水流颜色向内进行勘查,搜索排污口。在距离洞口约13米处,执法人员发现水流颜色变黑,当即伸手摸查,终于在水底找到了暗管排污口——一根管径约10厘米的水管正在大量排放废水。

倒查偷排企业找到排污源头

执法人员拍照固定证据后,便继续开始突击倒查偷排企业。由于排污口位于距离洞口13米处的水底,涵洞又只有1米高,洞内水量大,水流急,几名执法人员在半潜水状态下工作长达40分钟后已浑身湿透。

南靖县顺顺纸板有限公司,距离上述水泥涵洞约30米,执法人员现场突查时,企业正在生产。经分析比较,执法人员认为该企业偷排废水的嫌疑最大,于是对厂区管网进行全面勘查。经过长达8个多小时的通宵奋战,执法人员确证该企业成品仓库一存置房地面的土坑内设置了活动阀门的PVC管,即为水泥涵洞内排污口的源头,坐实了该企业私设暗管偷排废水的违法行为。

针对南靖县顺顺纸板有限公司私设暗管违法排污行为,南靖县环保局依法进行立案处罚,并拟移送公安机关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处罚。

记者获悉,福建省环保厅从今年9至11月,在全省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到目前为止,全省各地环保部门,已检查企业3272家,发现违法问题企业821家,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325起,办理查封扣押、停产限产、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或适用行政拘留移送公安机关等重大案件146起。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