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山岛发现一块新风动石 估计重量超过300吨

东山岛马銮湾岸边密林深处隐藏着一块风动石,在近期旅游项目开发时被发现,露出了真面目。

台海网10月30日讯 据漳州新闻网报道 10月23日,笔者闻讯赶到现场察看,这块奇石位于马銮湾与妈庙山交接拐弯处,形状似仙桃,高4.7米,宽4.6米,长6.5米,估计重量超过300吨,巍然叠在一块向海湾倾斜的巨石上,两石间接触面仅为几十厘米,具有“大”“奇”“险”等特点。

附近康美镇铜钵村80多岁的黄阿民老人说,他们小时候经常结伴到这里讨小海,这一巨石在刮大风时,会微微摇晃,村里人称它为“风动石”,也有人称之为“老石公”,在石块南面下方有人建了一座小庙,并用壳灰、小石块垫在两巨石接触部位,以预防风动石滚到海里去。后来,随着周围杂树灌木野刺生长茂密,遮住了奇石。这次在海湾公园旅游项目建设中,这块奇石被重新发现,成了海湾公园的一大奇观。

有关专家分析,这块奇石是在第四世纪海侵时期,海浪沿着花岗岩的纹理裂隙,剧烈冲刷,经年历久,逐渐扩大两块岩石的距离,最后只剩一尺见方的接触面支撑着,其余悬空而形成的,而其重心恰好落在下岩石的接触点上,因接触面小,石危势险,让人感觉摇摇欲坠。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口减少问题严重 日本四成市区町村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