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10月28日讯(闽南网记者 王惠敏 通讯员 黎斌 文/图)抓毛蟹时,被夹了一下,就全身发抖,双手红肿,不得不入院就医,来自龙海市海澄镇55岁的苏先生究竟遭遇了什么?

10月27日傍晚,闽南网记者在解放军第175医院的病房里见到苏先生时,他的两只前臂都缠绕着纱布,只露出手指头。据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朱健介绍,苏先生是因感染创伤弧菌致双手红肿起泡,目前情况已慢慢好转,下一步还需进行植皮手术。

感染创伤弧菌后,双手发肿起泡.jpg

感染创伤弧菌后,双手发肿起泡

患者目前在175医院接受治疗.jpg

患者目前在175医院接受治疗

抓毛蟹时遭钳 全身发抖手红肿

朋友送了苏先生一筐毛蟹,10月19日上午9点多,他在家中抓毛蟹时,双手的虎口被两只毛蟹的大鳌钳住,流血了。刚开始,他并不在意。后来,双手就发生了变化。

“有点流血,肿起来,全身一直发抖。”苏先生说,原来如果被螃蟹夹到,伤口都会慢慢愈合,但这次被夹之后,两手发肿是他始料未及的。

第二天早上,苏先生到龙海市第一医院打破伤风针。不过,情况并没有好转。据他儿子小苏介绍,20日当天,他爸爸的手肿得很厉害,便住院医治。到隔天上午,双手红肿情况越发严重,甚至起泡。因医疗条件受限等因素,医生建议必须转院。

10月21日中午11点左右,苏先生转院到在漳州市区的解放军第175医院。

伤口感染细菌 系伤情恶化主因

患者苏先生虽在龙海当地的医院接受了及时救治,转到175医院时,神志还比较淡漠,血压较低,心率较快。而最为明显的是双手肿得特别厉害,且还有水泡,部分皮肤水泡破溃。当时,医院实验室检查出的情况是肝功能、肾功能及凝血功能存在障碍,并做了血液透析。

“其实,被螃蟹夹伤,只是引起疾病的一个破口,破口沾到这种生长有细菌的海水,传染到身体里。”主治医师朱健介绍,致使苏先生的双手红肿越发严重,是因为感染了创伤弧菌。

他解释到,通过伤口传染是这种细菌的第一种传播途径。其二,就是生吃海鲜,比如腌制的螃蟹、牡蛎等,这些贝壳类海鲜较容易成为感染体。一旦感染了,症状进展会非常迅速。一般来说,48小时内就会出现感染性休克,多脏器衰竭等症状,75%的病人往往因此失去生命。

平时预防感染 戴手套抓不生食

创伤弧菌,也叫海洋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嗜盐性海生革兰阴性菌,喜欢生长在温度比较高的海水中。在浙江、福建、广东、台湾、广西一带较为常见,特别是在夏季较多见,也较容易感染。

人感染创伤弧菌后,临床表现主要有3种:原发性败血症、创伤感染和胃肠炎。在临床上,一般比较罕见,以败血症及下肢感染病例最严重。

在平时,该怎么预防感染上这种细菌呢?解放军第175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朱健介绍,平时,市民在抓海鲜或处理海鲜时,要带手套,这是最好的办法。如果手上有伤口,就尽量不要去碰海水,或自己先尽早处理,如用清水冲洗等,实在不行就直接到医院就诊。更重要的是,尽量不要生食海鲜,一定要煮熟后再吃。

医生还建议,对于老人、孩子、孕妇及患有免疫缺陷疾病等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接触带刺的海鲜,以免被刺伤,引发致病风险。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