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2008年7月申遗成功,2010年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晋级国家5A景区。短短的8年间,纷至沓来的喜讯,让藏身深山、鲜有问津的南靖土楼,从一个偏僻的山村,摇身一变成了漳州旅游的名片。

土楼人尝到了甜头。老屋变成了特产铺,田垄沟成了采摘生态园,不起眼的老厝成了主题客栈……越来越多的土楼人返乡创业,试图在旅游热中分一杯羹。

南靖土楼5A级景区保卫战 180天整改生死线!

“四菜一汤”中的瑞云楼,还保留着土楼原有的生活状态,商业气息没那么浓

与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8年间,南靖土楼先后两次被国家旅游局通报,其中,国家旅游局在本月初对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更是做出了严重警告,并限期180天完成整改。

业内人士认为,南靖土楼从偏僻落后的山村,基于政府短期发力推动成5A景区,但管理经验、基础设施、旅游区百姓意识等都没有跟上,“揠苗助长”是南靖土楼接连被通报的主要原因。景区管委会更将矛头指向与北京首旅集团合作的“尴尬”,原本期望于“1+1>2”的合作,却因处处掣肘,工作没有开展到位。

南靖县表示,用90天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的目标,后面的90天再进一步提升,并制订可行的长效机制。

180天后,大家期待一个健康的南靖土楼脱身沉疴,同时也期待有一个长效机制来维持景区的健康运行,不要让一次严重警告成为一阵风,风声过后,问题复燃。(海都记者周杨宁陈青松

没了5A这碗饭能吃多久

在2008年7月7日,藏于深山数百年,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福建土楼申遗成功。2011年,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晋级国家5A级景区,成为漳州第一个5A级景区。

土楼火了,焕发了各种商机,坐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这让很多土楼人都兴奋不已。外出打工、求学的土楼原住民纷纷返乡……这原本鲜为人知的深山土楼,随着客流如织,店铺如鳞,变得热闹非凡。

南靖土楼接连两次被国家旅游局通报批评,伴随着旅客量的锐减,原本生活恬淡的土楼人慢慢意识到了压力,“没了5A景区的牌子,旅游的这碗饭到底还能吃多久”。

南靖土楼5A级景区保卫战 180天整改生死线!

南靖土楼晋级5A景区,刘益丰在裕昌楼摆摊卖特产

“靠楼吃饭”的土楼人

“木锤酥,土楼特产,手工制作的木锤酥,欢迎来尝尝。”南靖县书洋镇下坂村裕昌楼,游客来来往往,30岁的刘益丰占着土楼大门口右侧一个好摊位,热情地向进门的游客吆喝着自家的特产。

裕昌楼又名“东倒西歪楼”,是南靖县现存最古老的土楼,刘益丰一家7口,四世同堂,都住在楼里面。

在刘益丰的记忆里,土楼申遗之前,土楼人家主要靠农耕和外出打工谋生,“住在楼里的不是老人就是孩子,生活很平淡”。偶尔有游客来参观,原住民会收取每人5元的保洁费,顺带卖点茶叶、笋干、梅菜干等土特产。

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晋级国家5A景区……随着土楼的名头越来越响亮,本来在湖北跑业务的刘益丰意识到,家乡应该有很好的发展。

2011年,刘益丰回到了裕昌楼,在自家门口经营起手工艺品,母亲在另一间经营当地的茶叶,“生意不错,比外出打工要好赚一点,至少我们做生意不用店租”。刘益丰多次跑到外地景区,学习别人的经营之道,“不能只看着自家碗里的菜,多跟别人学学,找自己的特色,后来就主打手工做的木锤酥”。几年经营下来,刘益丰一家凭借着自家门口的摊位,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每年裕昌楼居民还有景区分红,仅2015年,裕昌楼192间房,每间分红700元,合计134400元,“就是慢节奏的生活,以前真是没想过,土楼人家还能这样地过日子”。

跟刘益丰同年回乡创业的,还有云水谣古镇的简佳强。

土楼申遗成功时,简佳强正在读大二。“我是土生土长的土楼人,愿望特别强烈,因为我学的是园林专业,回家乡有平台,肯定有用武之地。”2011年,简佳强回到了云水谣,打算做一个旅游生态观光园,“这种观念比较超前,土楼的名气大了,但客流量不大,大家做得比较多的就是开客栈、饭馆”。简佳强的计划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老人们认为不切实际,不如找个安稳的工作上班。但简佳强坚持自己的梦想,开垦了一个果园,种植了水蜜桃、桑葚、山石榴等十多种果树。

观光农业投资周期长,在2012年,基于资金压力,简佳强选择了以酒店、客栈为主要发展方向,大获成功。“当时做客栈、酒店的不多,我们家前后也才两三家,有也只是简单的装修布置,有自己的特色,自然更能吸引游客。”

如今,在简佳强客栈四周,有近20家的客栈在运营。更多本地的年轻人投入到创业中,试图在红火的旅游热中分一杯羹,“他们更有想法,更有创意,反观我们客栈的装修,已经跟不上潮流了”。但令简佳强欣慰的是,他坚持的生态观光园已初见成效,今年就可以迎客了。

“变了味”的百年土楼

2008年7月,刚到漳州参加工作的江西人小向,听说土楼要申遗,特意赶去南靖看了土楼。

“看到了四菜一汤,非常震撼,在大山里面,居然有这么奇特的建筑。”小向说,在塔下,他见到了张氏家庙前22支石龙旗杆;在云水谣,他走过那段悠长的鹅卵石古栈道;在和贵楼,他听过楼长简良发清唱土楼的民谣……“非常新鲜,土楼里面的居民民风也很淳朴,有人还会主动招呼你喝茶。”“感觉有一种文化的传承在风景里,那是特有的东西,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之后,小向曾多次带同学、朋友到南靖土楼景区游玩,但感观却越来越差。

成名后的土楼,游客多了,商机也多了,土楼变成了旅馆、客栈、饭店、小卖铺,有的还变成了酒吧,原住民摇身一变成了老板、导游,见到游客就问“要不要住宿”、“吃饭”、“买土特产”……“还是几百年前的土楼,但是商业化后,它里面的历史感淡薄了,像一个淳朴的农村少年,变成了一个满身铜臭味的商人。”小向遗憾地说,土楼景区的开发和保护应该并重,过度的商业化开发,没有节制和规范的管理,游客对景区的体验感变差,最终会影响土楼的口碑。

被警告的生存压力

今年8月3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给予严重警告。

“我们生活在土楼里,如果土楼取消了5A景区的牌子,肯定会影响游客量”,近一段时间来,刘益丰有些忧心忡忡。回家乡创业5年,他已经习惯了家乡的慢节奏生活,土楼被国家旅游总局严重警告,第一次让他感受到了生存的压力,“从去年开始,游客量就减少了不少,如果没5A景区这块牌子,生意肯定更不好做了”。

简佳强说,南靖土楼不是第一次被国家旅游总局警告了。2012年,南靖土楼景区晋级5A后不到一年,由于景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安全、旅游秩序、旅游环境、餐饮卫生、讲解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就曾被国家旅游总局通报批评,面临降级。

“刚评上5A,作为商家,我们没有太大的感觉,有游客来就好,有没有这个牌子无所谓。”但此次被严重警告,让土楼的商家们感觉到了不同。简佳强说,近几天,相熟的商家坐在一起,总会聊起这次警告。相比之前的漠然态度,大伙儿都希望能保住5A的牌子,“本地70%以上的人都从事跟旅游相关的工作,如果牌子没了,肯定会影响大家的生活”。

一些在土楼经营的商家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南靖土楼能够保住5A景区的牌子,他们也会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整改,但在整改中,政府应该考虑到当地居民及商家的利益,协商解决各项问题,而不是强行以行政手段推进整改。

建个厕所层层审批至首旅

成为5A级景区的5年间,南靖土楼景区野导、药托、景区安全等屡见报端,给一些游客带来糟糕的体验,景区也被国家旅游局两次通报,严重警告。

在当地一些官员和旅游业内人士看来,南靖土楼在申报5A级景区时,管理经验不足,有些“揠苗助长”。

2012年被第一次通报后,南靖政府部门意识到,单靠政府略显单薄,于是,他们与北京首旅集团合作,成立土楼管理公司,以期得到资金、人才、管理经验的支持。然而,这次合作并没有向着良好预期发展。

南靖土楼5A级景区保卫战 180天整改生死线!

裕昌楼里,商家们扎起一个个巨大的遮阳伞,让不少游客觉得扎眼

首次通报

2011年8月,福建土楼南靖景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次年5月,国家旅游局的一纸通报,给了喜悦劲未过的当地人当头一棒。南靖土楼景区被要求限期整改,如不达标,将面临降级处理。此时距土楼景区获评5A仅过9个月。

原来,在当年的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假日办接到投诉,国家旅游局相关部门委派专家组进行暗访。景区在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安全、旅游秩序、旅游环境、餐饮卫生、讲解服务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在当地一些官员和漳州旅游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一名曾在南靖土楼管委会任职的官员介绍,从2008年南靖土楼申遗成功后,当地政府便开始着力于创建5A级景区,当时还专门成立创建办。

在这名官员看来,短短几年间,申报5A成功,这一步迈得有点大。“当时政府投入了很多精力、人力、物力,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南靖土楼景区范围大,在成为景区前,是偏僻、落后的农村,虽然发展旅游后,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升,但与成熟的5A级景区还是有差距,而且管理景区的经验、当地百姓的意识等,也还没有跟上,这些问题要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能不那么仓促,把基础再打扎实点,更有利于后面工作的开展。”

对此,漳州一旅游业内人士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南靖土楼作为5A景区,虽然旅游资源宝贵,但景区软硬件设施本身就“先天不足”,“揠苗助长”自然很快暴露问题。

引进首旅

首次被通报后,南靖县很快制定出土楼环境整改细化表,从景区交通、游览、安全、卫生、邮电服务、购物、综合管理、资源环境等八大方面分阶段整改,并列出具体时间表,责任到单位、到人。为此,南靖还专门成立整治小组,由时任县长担任组长,督促协调各部门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整改后,南靖土楼通过国家旅游局的复检。当地政府意识到,要维系景区的良性发展,单靠政府部门的力量似乎略显单薄,他们开始寻找与专业机构合作,以期得到资金、人才、管理运营经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2012年11月底,南靖县政府正式与首旅集团结缘。首旅集团入股南靖土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土楼公司”),占51%的股份,南靖县政府占49%,而土楼公司便是南靖土楼景区运营管理的主体。据当时媒体报道,本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南靖县与北京首旅合作期限为40年。合作期间,预计项目公司总投资规模将超过26亿元。两年内,首旅将投资2.6亿元在酒店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致力把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打造成为漳州市旅游产业核心品牌和土楼文化生态旅游胜地。

2013年3月,首旅集团开始进驻,土楼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领导均来自于首旅。在南靖政府部门人员看来,首旅集团股权占比较大,土楼景区的日常运营管理,实际由首旅公司掌握。

合作不畅

本月初,南靖土楼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相较首次通报时更甚。一名政府旅游机构的工作人员分析,国家旅游局之所以把南靖土楼列为重点暗访对象,肯定是收到不少游客投诉,且问题可能较为严重,而这几年间,南靖土楼也有不少负面新闻,如野导、药托、景区安全等屡见报端。

南靖土楼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戴海鹅,目前主持管委会的日常工作,三个月前刚从乡镇领导的岗位调任该职。他坦承,国家旅游局此次通报的问题,暴露了管委会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平时管理经验不足,力度不够,部门协调不顺,与景区村民未能形成很好的沟通等问题。但在他看来,管委会的工作开展不到位,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土楼公司的掣肘。出于工作上的关系,他不便多说。

土楼管委会一工作人员称,土楼公司理论上是首旅和政府合资的一家独立公司,但在实际运营中,却是首旅集团的四级子公司,关于景区建设的每一项决策,都要由土楼公司逐层上报首旅集团,在这过程中,程序繁琐,时序很长,导致效率低下。关于这一点,土楼公司的办公室人员并未否认。

管委会工作人员称,土楼景区因为厕所少、厕所条件差一直被人诟病,“厕所革命”滞后也是这次被国家旅游局通报的主要问题之一。今年初,管委会和土楼公司做出在景区新建几个星级厕所的方案,但土楼公司逐级上报首旅后,根据他们的工作安排,这一计划排到了明年5月份。“建一个厕所这么小的事情都要排到明年5月,工作要怎么开展?不过经过这次被国家通报,应该会提前,现在整改这么紧迫。”

在云水谣景区,不少村民自购电瓶车载客经营,时常导致交通混乱。去年下半年,管委会制定电瓶车收编统一管理的方案,但经由土楼公司上报首旅后,至今未有回音,也无法实施。

在管委会工作人员看来,土楼公司的工作机制导致不少问题堆积,未能及时得到解决。

当地一些村民也对土楼公司和管委会有所微词。田螺坑景区所在的上坂村村干部黄先生说,他们多次经由村委会、镇政府向土楼公司反映厕所脏臭、田螺坑景区缺少停车场的问题,但没有回音。

当地一些村民称,首旅进驻运营以来,景区几乎没有投入建设。这一说法受到土楼公司一财务负责人的否认。他称,土楼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一年数千万的门票,都投入到土楼的日常运营及维护,目前还未盈利。他也坦承,土楼公司目前对景区的投入,大多是一些设施的修修补补,一些小的项目建设。而至今,首旅集团也未能履行当时所承诺的,两年内投资2.6亿元。

对于管委会、土楼公司以及当地村民间存在的问题,海都记者多次致电土楼公司的总经理平超。他未有正面回应,但表示要全力配合政府,齐心协力做好整改工作。

退出机制180天整改生死线

土楼被严重警告,但国家旅游局给了改过自新的机会。这个机会的期限,只有180天。时间一到,整改若未能达到要求,南靖乃至漳州,就没有5A级景区了。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

这次,南靖县提出用90天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的目标,后面的90天再进一步提升,并制订可行的长效机制。

大家都在期待,一个符合5A标准,能给当地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更能给游客带来满意体验的土楼景区,将长期存在,而不是风声过后,问题复燃。

动真格的退出机制

一个5A级景区不仅是优质品牌,更能够直接转化为GDP。近年来,全国各地创建、申报5A级景区的热度持续发酵。然而,一些地方全力以赴争创5A级景区,成功后便放松懈怠、忽视维护,导致景区质量出现问题,是当下较普遍存在的现象。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翔表示,景区的经营权和所有权很难统一,景区资源是国有的,但不少经营者则是单纯从利益出发,不少地方仅关注A级景区的数量增加,却忽视了质量建设。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旅游局一改往日的温和态度,开始动真格,“激活”景区动态化管理和A级景区退出机制,对游客体验、规范市场秩序等大有益处。已经受到严重警告的景区,一定要更有力地提升服务质量,否则就有可能被摘牌。

没想过整改不通过

10日、11日,海都记者再次走访南靖土楼景区。田螺坑土楼群观景台旁的公厕,外部杂物已清理,内部基本保持清洁,并安排保洁人员值班。景区公路两旁的垃圾几乎清理完成,裕昌楼里的遮阳篷整理部分,云水谣溪岸边随意搭盖的小吃摊、烧烤摊已清理。

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普通民众,都希望留住5A。

8月9日,南靖县召开土楼景区整治提升誓师大会,南靖县委书记在会上提出,要知耻而后勇。“5A级景区的招牌事关南靖发展大局,事关南靖整体形象,也事关景区群众切身利益,做好整治提升工作责无旁贷。”

戴海鹅表示,土楼公司也在誓师大会上表态,会准备充足资金,积极配合整改,“如果他们做不到,政府也要把缺口补上去。”

国家旅游局给出180天的整改时限,但南靖方面提出,要在90天内就做到国家旅游局的整改要求,“后面的90天再进一步提升,并制订可行的长效机制。”戴海鹅说,他们从未想过如果整改不通过怎么办,因为大家都很有信心,一定能整改成功。

根据南靖县出台的工作方案,对于一再被诟病的乱摆摊和宰客问题,南靖县提出要规范摆摊设点,实行楼内规范经营,楼外定点经营。针对野导及导游质量问题,方案提出要聘请专业人士开展导游业务培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方面,要新建塔下、云水谣、璞山三个生态停车场。方案还提出要合理布局商业区,处理好村民生产生活、景区商业行为与旅游活动的关系,实现土楼保护、旅游发展与村民致富和谐共赢。

保住土楼5A,也引起民间讨论。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签约摄影师、途家、V游福建旅游体验师“镜头里说故事”建议,景区可设立质量评估平台,在游客购票游玩的一个月或三个月内,可通过发送短信、在线投票等方式反馈意见。景区可通过奖励话费等,不断搜集游客的意见,来促进整改。在国家旅游局复检前,整改取得一定成效后,土楼景区应该邀请专家、媒体等进行暗访体验,从中查找缺漏,以便更全面地整改。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