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2000多盏五彩缤纷的水灯随着水流,摇曳着点点烛光,点亮了九龙江面,带着人们美好的愿望,缓缓前行…九龙江的上空放起了璀璨的烟花,和江面上无数的水灯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漳州民间祈福活动 九龙江畔民众放水灯祈愿

又到农历七月初十,昨晚,漳州市芗城区桥南水月亭佛祖庙如约举行放水灯民俗活动,这已经是第七年了。昨天晚上,记者来到战备大桥上看到,8点不到,大桥上已经挤满了慕名来看水灯的人群,人们聚集在九龙江畔,在拥挤的人潮中等待水灯下水。

漳州民间祈福活动 九龙江畔民众放水灯祈愿

放水灯,本是祭祀亡灵的传统习俗,随着时间推移,演化成民间祈福活动。在水月亭佛祖庙,摆满了莲花造型的水灯,蜡烛的下端烧融化一点后固定在大瓷碗中,点燃了的水灯会一盏一盏的被传给下一个人手中,再被装上船。

漳州民间祈福活动 九龙江畔民众放水灯祈愿

等到九点左右满潮时,集中在江中小渚的水灯点燃蜡烛,在烟花爆竹声中,人们虔诚地把载有鲜花、银元及水果等贡品的水灯王投放江中,紧接着大大小小莲花水灯放尾随着水灯王顺流水(潮水)而下,来敬奉水仙王,祈求平安,来年风调雨顺。

漳州民间祈福活动 九龙江畔民众放水灯祈愿

随着水灯的下水,也有着市民下水去捞灯,打捞起一盏水灯就会很高兴的带到岸边,交给亲人。 “放下的水灯流到岸边,是可以捞上来的。但是要过了旧东新桥(已拆)才能捞。”桥南水月亭佛祖庙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道,“相传,用捞起来的水灯底部的大瓷碗装食物喂猪,猪会长得特别肥;拿来做炖盅,炖出来的肉会特别香。”

漳州民间祈福活动 九龙江畔民众放水灯祈愿

相关链接--

放水灯习俗传说

相传,漳州“放水灯”始于清乾隆年间。清道光举人曾省《漳州四时竹枝词》曰:“笙歌入夜人家胜,并看河边放水灯。”水灯由陶盆做底座,陶盆内点蜡烛,整个水灯形似莲花。

放水灯与佛教的盂兰盆节(又称中元节)息息相关,寓意为先人超度,后演化为祭奠一切认识与不认识的亡灵,之后有渐渐被赋予“祈福平安”的意义。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