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1日讯(海都记者 黄颖 白志强 文/图) 儿时的一段走失经历,在26岁广东汕头潮阳小伙姚奋的内心,留下一道深刻的印记,那无助害怕的感觉,还有被好心人送回家的深深感谢,姚奋一直忘不了。因此,当看到漳州市救助站发布的求助信息后,小姚立马赶到救助站,与走失的同乡老人沟通,问出详细住址和家人名字,最终帮这位老人找到家人。

昨天,老人唐玉杏的三名子女赶来漳州市救助站,将17年未见的老人接回家,而面对姚奋的帮助,三人不断说“感谢”。

老人走失17年 26岁小伙赶到漳州帮其找到家人

见到母亲,三个子女赶紧围拥过来

户籍系统查不到她 小伙一下问出真名

今年1月24日,漳州市救助站的社工在开展街面救助时,在丹霞星城对面马路边救助了一名年约60岁、衣着简单的老妇人。

老人不会说普通话,听口音应是广东一带人士,救助站先后请了七八位志愿者与老人沟通。最终老人写下自己的名字“杏玉”,并说自己姓汤(谐音),还说出了汕头潮阳这个地名,还有丈夫和四个孩子的名字。

不过,根据这些信息,救助站在警方帮助下,通过公安户籍信息系统查询,却始终无法查找到相关信息。“汤杏玉”老人在救助站一待就是半年。

“在救助站这些日子,每次见到我,老人就眼巴巴地看着我,有时还会念叨着要回家。”救助站社工小陈说,见到老人这样,她心里很不好受,她觉得老人提供的信息很清晰,应该很容易找到家人才对,但户籍系统里就是找不到。

上周二,老人因为中暑,几天吃不下饭,一直念叨着要回家。小陈重新整理了老人提供的信息,并联系到微信公众号“汕头橄榄台”,将老人的信息和照片发布到公众号上,希望认识老人的人能看到。

在漳州市区工作的汕头潮阳小伙姚奋,在朋友圈看到了这条信息。上周六,他主动来到漳州市救助站,协助救助站与老人沟通。因为都是汕头潮阳人,口音相似,经过1个多小时的对话,小伙子就确定了老人的名字其实是“唐玉杏”,同时老人也说出了丈夫刘树漂和四个子女的名字。

根据“唐玉杏”这个名字,很快在户籍信息系统里找到广东揭阳市惠来县有个“唐玉杏”,今年60岁,年龄对得上。但此“唐玉杏”在户籍系统里并没有留下照片,因此一时也无法断定老人就是这位广东惠来的唐玉杏。

老人走失17年 26岁小伙赶到漳州帮其找到家人

小姚目前在漳州市区工作

昨天母子大团圆 小伙道难忘心情

8月8日,一名自称姓陈的年轻人,打电话联系到漳州市救助站。他说自己看到救助站的求助信息,里面老人的照片疑似他婶婶。得知老人也叫唐玉杏,四个子女的名字对上了两个,丈夫的名字刘树漂也对得上,小陈立马确认了唐玉杏就是自己的婶婶。

昨天中午12点半,风尘仆仆的三姐弟出现在漳州市救助站,他们要来接母亲唐玉杏。

17年没有老人的消息,当在微信上看到母亲的照片时,最小的儿子刘建辉说,他甚至一时都无法确认,这是他的母亲。17年前,母亲说要去姨妈家,结果就走失了,那时他才9岁。“这十几年来不断在寻找,也曾在广播电台发布信息。”

大姐刘建英带来了一套全新的衣服,亲手给母亲换上。面对几个子女,唐玉杏显得有点不知所措,只微微念叨着大女儿建英的名字。

昨天小姚也赶来见证了母子团圆的过程。得知是小姚问出了母亲的详细信息,刘建辉三姐弟握着小姚的手,不断感谢,刘建辉还当场加了小姚的微信,希望以后多联系。

小姚腼腆地说,他小时候一段走失经历,让他有了帮助老人回家的想法和行动。原来,上小学一年级,小姚曾经走失过,在隔壁县流浪了两天,最后还是一位好心人把他送回家的。“走失途中,那种害怕、无助的感觉,还有遇到好心人获救的心情,永远铭记在心。”小姚说,因此当在微信上看到漳州市救助站发布的信息,得知老人是汕头潮阳人,语言不通,难以沟通时,他就想着过来帮忙。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