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8月6日、7日漳浦将首次举办剪纸竞技赛

▲赛前培训会,十分热闹

厦门攒足了满满的人气,“记住乡愁——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漳浦剪纸精品展”在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结束不到一周,漳浦剪纸又一场盛大的活动即将在漳浦县展开。

8月 6日、7日,“金浦梦·家乡美”民间剪纸艺术职业技能竞赛即将举行。据了解,这是漳浦县首次以竞赛的形式举行全县剪纸人才的大练兵。

漳浦首次竞技形式的剪纸交流活动

据了解,此次民间剪纸艺术职业技能竞赛以“金浦梦·家乡美”为主题,比赛题材要求多元化,提倡以新一代的审美视角,运用多种剪纸艺术手段进行主题表现。

本次竞赛活动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总工会、县教育局、县文化广电体育局、绥安镇人民政府主办,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协办,县剪纸协会承办。

根据比赛报名要求,漳浦县剪纸艺术传承人员、创作从业人员、社会剪纸艺术爱好者,年龄在16岁至65岁之间的,均可报名参加。

漳浦民间来自各行各业的剪纸艺人踊跃参加,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80人。

据了解,漳浦县民间剪纸艺术的交流活动众多,但此前大多是各种静态的展览、中小学的互动活动等,而这种以竞技形式现场考验剪纸艺人的活动却是首次。

为了让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发挥更好的水平,赛前,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欧阳艳君应邀授课,为准备参加竞赛的学员传授剪纸的技能、技巧。

一次真正公平、公正的竞技水平展示

“选定某一个主题,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完成创作。”承办这次竞赛活动的漳浦县剪纸协会会长陈燕榕表示,这是一次真正公平、公正的竞技水平展示。借鉴此前省级比赛的赛制,在一个白天的时间里,选手要完成构思、绘画到剪出作品,所有的过程都要在现场完成。

据介绍,这样的竞赛对于选手剪纸技艺的提高非常有好处。这么短的时间内,除了能够看到个人剪纸技艺水准,其各方面的素养都能得到充分表现。

“我想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提高自己的剪纸技能,跟剪纸前辈、剪纸艺人们多交流切磋。”参赛选手陈女士如此表示。

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这次剪纸竞赛,进一步提高广大剪纸艺人的技艺。据了解,1993年漳浦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2010年漳浦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子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漳浦全县拥有一个剪纸艺术中心,近千人的剪纸作者队伍中,老、中、青、少,各显神通。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