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浦剪纸 记录生活的艺术

漳浦剪纸 记录生活的艺术

漳浦剪纸 记录生活的艺术

漳浦剪纸艺术,关注的从来不是“梅兰竹菊”等传统文化符号,更多的是闽南老百姓眼中真正的生活。

7月23日-7月29日,“记住乡愁——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漳浦剪纸精品展”在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虎园路16号厦门宾馆南门)进行,展出了70多件漳浦剪纸最具代表性的精品。

走进这里,厦门市民要看什么?剪纸大师会告诉你,不仅看独特娴熟的漳浦剪纸技艺,更看民间剪纸艺术对生活、时代的诠释。

《百猫图》:改革开放大潮的见证

60厘米见方的纸面上,100只毛茸茸的小猫活蹦乱跳,形态各异。《百猫图》,这幅由著名的漳浦剪纸艺术家陈秋日创作的作品,是本次参展作品的典型代表之一,就挂在展厅进口不远的显眼处。

剪纸技艺上,这幅作品体现了漳浦剪纸“精细”的特点,每只猫儿被刻画得精致入微,似乎连绒毛都丝丝可数,叫人赞叹。

《百猫图》这幅剪纸作品,打着深深的时代印记,它创作于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当时邓小平同志的“猫论”走俏全国,福建也正迎来改革开放的大潮。

《穿灯新娘》:闽南生活的艺术记录

“元宵走灯脚”习俗,可能很多在城市里生活已久的厦门市民没有听说过或者已经忘却。在此次的剪纸作品中,就能找到许多关于闽南传统风俗的生动记录。

由第三代剪纸艺术家陈燕榕创作的参展作品《穿灯新娘》,表现的是闽南地区的这种婚俗文化,它已经延续千百年,如今在漳浦的许多地方仍然保留。在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家里有当年进门的新媳妇,会在婆婆的引领下,身穿长裙,手执甘蔗,到祖庙里拜谒祖先,向祖先报备,成为家族的新成员。同时,在婆婆的指引下,新娘手执甘蔗在祖庙的大红灯笼下穿过,祈求祖先的庇护。

《福中福》:一语双关的民间智慧

这幅题为《福中福》的作品,来自漳浦第三代剪纸艺术家游金美,它充分体现了民间剪纸艺人的表述智慧。

作品的主题是一个“壶”,闽南人会明白其寓意是“福”。

再细看,作品的主题分明又是一个“大胖小子”,“茶壶盖”就是他的“帽子”,壶上的“鸭子”纹饰就是他的“眼睛”。这两个主题,竟然如此巧妙地在同一张剪纸中呈现,体现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位剪纸艺人评价说,剪纸背后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过去和未来,是人们对生活的思考,这也是剪纸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