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今夏,漳州市区泳池水质让人放心吗?

炎炎夏日,到游泳场所游泳是不少市民消暑降温、休闲娱乐的选择。市区游泳场所的卫生情况如何,水质是否干净,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对市区游泳池的水质卫生情况进行了走访。

走访:水质检测数据公布常态化

7月18日傍晚,记者在位于市区江滨路的洋老洲室外游泳池看到,池里“扑通”着大批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在游泳池入口处张贴着水质检测公布表,写明了检测时间、余氯浓度、PH值、水温检测数据以及游泳安全常识等。经过浸脚消毒池后,记者来到了泳池边,池水清澈见底,有家长带着小孩在水里游泳、嬉戏,也有不少市民扶着干净的泳道线休息。

该泳池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一千多平方米的泳池,我们用的是循环水,有专门的设备将池水抽出,消毒过滤后再换回泳池,同时我们每天有专门人员定期检测水质,保障泳池水质卫生。”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泳池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游泳池浸脚消毒池没有水,有的市民甚至没经过消毒池,直接进入泳池,缺乏工作人员监督;有些游泳池没有及时更新水质检测数据等。

部门:巡查加通报为“清凉”把关

近日,芗城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佰翔酒店、香格里拉小区等一批市区游泳池进行了卫生检查。在检查现场,工作人员用专门仪器对水质进行快速抽样检测。

“此次检查的游泳池除了专门的游泳馆,还包括了小区、酒店内的游泳池,检测项目包括游泳池水游离性余氯、PH值、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等。”该所卫生监督科科长庄天来说道,“第一轮检测结果,辖区内游泳池基本上达标。”目前,芗城区登记在册的游泳池共有24家,7月至8月期间,监督所将对辖区所有开放的泳池开展四轮全面检测。

在龙文区,有关监管部门日前也对辖区内6家游泳池进行了检测。其中,两家泳池分别因浅水池大肠菌群不达标、深水池、浅水池游离性余氯偏高等原因,被要求限期整改。

“每年我们都会公示一批不合格游泳池。”据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要求经营性游泳池需办理卫生许可证,按规定流程给泳池定期消毒,还必须配备相关检测设备,每天定期自行水质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在显眼位置公布。同时,部门将定期、不定期开展水质安全监测。若泳池水质检查不合格,限期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泳池将被降级;情形严重的,泳池将被停业整顿。

呼吁:泳池卫生需共同维护

“快速检测项目一般测余氯。目前,余氯超标或偏低是每年泳池不达标最主要的问题。”庄天来介绍,余氯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根据国家标准,游泳池的余氯含量应控制在0.3-0.5毫克/升。当余氯超标时,泳池水对泳者的皮肤和眼睛有一定程度的伤害,但余氯偏低时,泳池水又无法正常杀菌。“尿素含量是另一项容易不达标的指标,泳客排汗以及一些小孩在水中小便是泳池尿素的主要来源。在要求泳池定期检测、改善水质的同时,我们也呼吁市民文明游泳,共同维护泳池卫生。”

那么,相比专业检测,作为普通市民如何判断水质的好坏呢?

庄天来介绍了几种简易判断水质的办法。“首先,可用肉眼观察,看水质是否清澈,是否有沉淀、浑浊。其次,可以站在第一条泳道上,斜瞄水底,如果能够看到第四条泳道线的话,证明水质还可以。”庄天来说道,市民还可以靠“闻”,就是贴近水面闻水的气味,如果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道,是合格的;药味过浓甚至呛人,则可能有效氯浓度超标,或是场馆通风不好。

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市民,游泳一定要选择到正规的、卫生信誉度等级较高的场所。

夏日炎炎,小区里的游泳池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