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优化为民窗口 漳州3个车管所获公安部“好评”

近日,从公安部下发的文件《关于2014年至2015年度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情况的通报》获悉,我市交警支队车管所顺利通过2014年至2015年度公安部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荣获公安部授予的“全国二等车辆管理所”荣誉称号,诏安和长泰交警大队车管所则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荣誉称号。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

作为我市车管单位的领头羊,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不断精简业务办事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带领全市车管单位倾力打造便捷、高效、贴心的车管服务品牌。

便民利企一步到位。率先在全省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车管业务服务窗口,并全面推行业务一个工作日办结制,零距离为小型汽车(不含进口汽车)办理转移登记业务,实现二手车交易买卖、转移登记无缝对接。2015年,共受理转移登记业务27431辆次;授权8种品牌汽车“4S”店对全市同品牌车辆“售前自主查验”,实现新车不出“4S”店即可以完成车辆查验工作。2015年,授权的8种品牌汽车“4S”店共自主检验车辆9287辆。

依托网络拓展服务。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开通补,换领机动车号牌,领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预选机动车号牌,变更车主联系方式等8项业务。2015年以来,共通过平台办理车驾管业务163000件,小型汽车各科目考试预约成功总数65879人,位居全省第一;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7361辆。在互联网官方网站共发布车管业务办理、车辆信息告知、通报、抄告、公告、公布等便捷服务信息478条。

便捷规范提高效率。2015年6月29日,在全面梳理机动车号牌号码资源的基础上,增加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自动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方式的候选号码数量,由原来的“10选1”升级为“20选1”,并规定市级车管窗口提供群众计算机自动选取的非营运小型汽车和其他机动车号牌号码,分别不少于2000个和400个。设立预约检验通道和窗口。在龙文、漳浦、龙海设立了3个通道和窗口(漳州科能机动车辆检测有限公司、漳浦威林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龙海双榜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实现预约时间具体到小时,方便机动车所有人自主选择检车时间,减少排队等候,做到“随到随检”。

长泰交警大队车管所

近年来,长泰交警大队车管所大力加强基础建设,不断创新管理服务举措,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成为服务窗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充分发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第一道防线作用。

车管所全面推行“六公开”制度,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办事群众提出的车辆管理业务问题,第一个受理的民警或工作人员负责给予解答,对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告知其到相关窗口或部门办理。在业务大厅入口处设置导办岗,协助指导群众如何办理各项业务,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除了正常上班时间规范服务外,车管所工作人员还经常拖延下班为群体办理牌证手续。常年利用周六休息时间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2014-2015年来累计放弃128天休息时间为群众考试办证、办牌,方便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办证。

深化交通安全“点对点”管理服务,严格机动车注册登记、检验管理和监督,排查掌握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底数,逐一建立基础台账,做到精细管理常态化。

诏安交警大队车管所

诏安交警大队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这是该车管所继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和省公安厅授予“一等车管所”荣誉称号后获得的又一殊荣。诏安交警大队车管所以“抓规范、促服务、创一流”为目标,坚持“规范管理和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全市公安车管所首创“一站式服务”模式,几年来保持窗口服务零投诉、车管队伍零违纪,群众满意百分百。

针对诏安本地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经济条件差、外出务工多的实际情况,车管所主动对接镇、村基层组织,推行乡镇政府和派出所宣传发动本乡镇村民、干部参加摩托车培训的新模式,在全县15个乡镇均设立便民服务点,坚持每周两次下乡开展常态化服务,做到群众需求大的就多办,群众需求急的就快办,让群众不出乡镇、不出村组就能把摩托车牌、驾驶证办到手。在下乡入村的同时,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企业。 ☉陈永河文/图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