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到居委会登记户籍信息,竟然要被按人头收费,500元一个人。近日,漳州市台商投资区星河城市广场的多名业主拨打新闻热线反映其遭遇,并质疑交钱后,居委会不给他们开发票,连收据都没有,这样的收费合理吗?

漳州:登记户籍居委会要收入户费 1人500元没票据

对此,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团结居委会工作人员称,收的是“入户费”。该居委会书记则称,他们现在已经没有收取该项费用了,这名工作人员是新来的,不知情。这是怎么回事?

反映:登记户籍要按人头交钱

“按人头,每个人让交500元,居委会不给开发票,收据也没有。”角美星河城市广场的业主阿辉(化名)对此表示质疑,这样的收费合理吗?

阿辉说,他是外地人,在角美工作,为了孩子读书,特意在星河城市广场买了房子,并将户口落在角美。“居委会的人说,交这笔钱是‘入户管理费’,说交钱后他们就登记下来,以后孩子打疫苗等服务,居委会会及时通知,如果不交这笔钱,就不在该居委会的管理范围之内了。”

阿东(化名)也是在角美买房子的外地人,一家3口的户籍都落到角美。“太贵了,一个人就要500元。”阿东说,为了能让孩子顺利上学,他只登记了妻子和孩子的名字,交了1000元。

暗访:同一个办公室两种说法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以登记户籍信息的名义,来到团结居委会。

一名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先问导报记者是否在公安机关办理落户,并询问计生关系在哪里管理等信息,随后告诉导报记者,登记要交“入户费”,每人500元。

当导报记者询问为何要收费,并询问收费是否有依据、有发票或者收据时,该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有什么文件,也没有发票和收据,“你交了钱,我们就给你登记,以后要给孩子打疫苗等,我们就通知你”。

不久,另一名工作人员似乎觉察到导报记者的意图,拽了拽年轻工作人员的衣服,并引导导报记者到旁边的一间办公室里。

没想到,在与工作人员仅一个房门相隔的办公室里,该居委会的林书记却称,他们没有收费,“我们之前是有收,现在区域划分了,(上面)跟我们讲,不能收入户费了”。

当导报记者提出“刚才工作人员还称要收费”一事时,林书记说,她还没有来得及告诉工作人员(不能收费),并称该工作人员是新来的,不知情。

部门:要求整改并退回收款

居委会到底收了多少钱?既然收钱为何连发票或者收据都不出?面对导报记者的多次发问,林书记最后称,他们要开会了解一下。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将该情况反映到角美镇政府。

昨晚,角美镇政府书记陈智勇向导报记者反馈此事,“我们已经要求居委会整改,并要求把收上来的钱退回去”。(记者 王龙祥)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