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柳宗元笔下有文《捕蛇者说》: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

没想到,从唐代穿越至今,漳州也来了一场现代版的《捕蛇民警说》。

原来,事起昨天出现在漳州龙文区派出所的那位“不速客”——菜花蛇。眼瞅着,真是让人捏把汗,1.6米长,约3斤重,通体黑斑,头小身大,尾巴细长,目光阴冷,煞是凶狠,就这样盘踞在一楼拐角公共洗手池后的围墙。

接下来的事,那就交给所里的捕蛇民警“郭大侠”吧。因为,他有20多年的捕蛇经验值,也最有发言权了。

漳州一派出所溜进1米6长蛇 民警捕蛇有一手

老郭擒蛇有窍门:碰到蛇,竹枝是最好的防身工具,抽到蛇身,它会吃痛

第1幕

派出所里,蛇出没

昨天上午10点多,龙文区步文派出所,值班民警照常办公。

在一楼楼梯拐角的公共洗手池,正要洗手的李警官看了一眼洗手池背后的围墙,吓了一跳——好大一条蛇!足足有一米多长。

这蛇也太大胆了吧。不一会儿,李警官找到所里民警中的捕蛇高手“郭大侠”。而这“郭大侠”,是同事对老民警郭乾福的昵称。

说起抓蛇,老郭当仁不让,随手抄起一根拖把棍,就跑到院后的围墙内,找蛇踪。

找到黑蛇盘踞的洗手池后,结果发现,蛇没了。

老郭悻悻而返。

不料,没走几步路,却跟逃离的黑蛇撞个正着。

“这是一条菜花蛇,没有毒”,老郭有着20多年抓蛇经验,一眼就认出这位“不速之客”的身份。

第2幕

办案区外,警擒蛇

菜花蛇的种类很多,但这种黑蛇,却是所有菜花蛇中性情较凶狠的一种。

“看到蛇,首先你不要怕。其实,蛇碰到人,它比你还害怕呢。”在办案区外,老郭握紧了手中的拖把棍,稳了稳情绪,“这个时候,不要试图去刺激、攻击它,它不会主动攻击你。否则如果碰到毒蛇,一旦遭到攻击,它即使没有咬到你,也会向你喷毒液”。老郭说,意外碰到蛇,最好先找个防身工具,尤以竹枝为佳,“竹枝灵巧,有弹性,抽到蛇身上,它会吃痛”。

待菜花蛇情绪稳定下来时,老郭果断出手,拖把棍瞬间压住蛇头,另一只手快速捏住蛇身,将其轻松抓起,“打蛇,民间都说打七寸,位置就在其蛇头下面七寸的地方,很好找”。

掂了掂,估计这条菜花蛇重约3斤,长约1.6米,个头不小。

第3幕

微信圈里,事火了

也不知道哪位热心同事转发的,老郭抓蛇的照片瞬间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

不少老同学、朋友跟他开玩笑,称晚上要到他家吃蛇肉。可是,老郭转眼就和朋友商量好,将这条菜花蛇送到龙文塔放生,“毕竟,也是一条生命,只能辜负朋友们了。”老郭笑称。

老郭是退伍转业干上了警察这行,当兵16年,做警察16年,今年刚好32个年头。“我从小就抓过蛇,10岁那年,在家里就抓过一条7斤多重的蛇”,老郭说,他跟蛇还真是有“缘分”,真正练就抓蛇本领则是上世纪80年代他在部队当兵时。由于部队所在地在山区,各种蛇经常出没,他认识了当地一善捕蛇的老农,学会了捕蛇绝技。

而做警察后,这项本领也没落下,尤其是在农村基层派出所工作时,夏天毒蛇出没,相关的报警格外多,不用找专业的抓蛇师傅,老郭就能大展身手。“金环蛇、银环蛇等毒蛇,我都抓过”,老郭豪言,只要重量不超过他力量控制范围的蛇,他都能轻松捕之。

相对于抓蛇,老郭说,自己更爱自己的这份职业,哪怕是做一名普通社区民警,“都是帮老百姓解决问题”。这不,每周四,又到了老郭走访社区的日子,刚放生完蛇,老郭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明发商业广场,找小区物业、业主聊天走访去了。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