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说到林大伯,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几乎没人不认识的。林大伯今年60岁,7年前来此当保安,3年前自学成才,拉起了小提琴,如今能拉90多首曲子,简直绝了。

林大伯说,他叫林国元,安溪人,以前在仓库当管理员。如今,他会拉小提琴的名声,也随着琴声传开了。

闽南师大六旬保安大叔自学成才 拉起小提琴很有范

◆林大伯拉小提琴也很有范

艺术学院的保安也受艺术熏陶

昨天下午,在艺术学院的大门口,林大伯身穿制服,笑眯眯地跟来往学生打招呼。随便问几个路过的学生,他们都说,林大伯特别热心,一脸慈祥,每次有学生需要帮忙,他都尽心去做,从不计较。一位大二的张同学说:“林大伯的小提琴拉得不错呢,不信你让他给你拉几支听听。”

听到这番话,林大伯谦虚地直摆手,说:“没有什么啦,我随便拉着玩的。”

在导报记者的要求下,林大伯从值班室拿出一把较为陈旧的小提琴,拉了几下“哆来咪”,就开始正式表演起来。林大伯像模像样地摆好姿势,一首《我的祖国》之后,他又接着拉了一首《红星带我去战斗》。不一会儿功夫,好多路过的师生都被吸引了过来。

苦练三年终于可以登台献艺

艺术学院教室传来的婉转悠扬的小提琴声,深深地吸引着他。直到三年前,他下定决心自学小提琴。

没上班的时候,林大伯就去公园找老师。“有一些退休的老师,每天两个小时,免费教大家学音乐,我就旁听,学简谱,一个个音对着拉。”就这样,林大伯坚持了两年。

林大伯因为半路出家,拉小提琴的姿势也不标准,“右手拿弓,左手拿琴,我刚开始总是拳头握弓,很不标准。只要艺术学院的学生有演出,我都会去看,总算看出了门道,现在姿势比较标准了”。

想当初,他的这个“异想天开”的决定,可是得到了老伴的大力支持。老伴爱唱歌,她总是鼓励林大伯,“以后你就为我伴奏吧。”现在夫妻搭档,一个拉,一个唱,还一同登上社区舞台表演呢。

其实,林大伯不单会拉小提琴,他还会吹笛子,吹箫,弹奏曼陀铃。“真的没什么啦,都是半桶水,半桶水。”林大伯谦虚地说道。

(记者张韩丰文/图)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