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160多只黑山羊,陆续被发现死在山上,每具山羊尸体都有被撕咬过的痕迹,不到5个月时间,如今仅剩104只了,而同村的养羊户也有类似遭遇。漳州漳浦县沙西镇高林村村民李玉华尝试了各种办法,但他家的山羊仍在不断减少。“是被邻村的狗咬死的,我和我的父亲几次亲眼所见。”李玉华说。

但是这种说法遭到对方否认,而警方建议村民搜集证据起诉。

漳州:90多只山羊被整死在山上 凶手可能是狗

讲述:4个月咬死了90多只羊

5月16日下午,又有2只羊被咬死了,这一次被附近放羊的李玉华父亲撞了个正着。

“当时,3只狗围着撕咬一只50斤左右的山羊,等我追过去时,3只狗就跑走了,在陡峭的山路上,根本追不上。”李玉华的父亲描述。

没有放过血的死羊,根本卖不了钱,尽管心疼,李家人只能草草埋掉了。据介绍,这种放养的山羊,按目前的市场价,一只能卖1000多元。

漳州:90多只山羊被整死在山上 凶手可能是狗

被咬死的山羊

“这些狗很奇怪,咬死山羊不是为了吃肉,这让我们很头疼。”李玉华介绍,山羊陆续被咬死的情况,是从今年的1月份开始的,有时候一天死一两只,有时候一天死好几只,最多的一次,是2个多月前的一次,一天之内竟然一下死了十几只羊。

李玉华自己粗略统计,到目前为止,他们家的山羊已经被咬死60多只,损失不小。

导报记者在高林村了解到,被咬死山羊的不止李玉华家。同村的养羊户李万兴介绍,同一时期,他们家也损失了近30只羊。

漳州:90多只山羊被整死在山上 凶手可能是狗

回应:不是我们家的狗干的!

李玉华说,根据杀羊的“凶狗”的特征及逃跑路线,有3只来自附近的庄前村,有2只来自逢山村。李玉华、李万兴两家曾多次报警,并上门到邻村狗主人家理论,要求约束屡次“犯案”的几只狗,但却都没有解决问题。

两个月前,李玉华无奈地采取了一种非常被动的防范方式,在山羊活动的山坡上,圈了一条长达500米的铁丝网围栏。

今日下午,导报记者来到沙西镇庄前村一家水泥砖厂,这里距离李玉华的山羊放羊区,仅有数百米。根据李玉华的指引,其中的3只狗,就是来自这里。在这个院子里,导报记者至少见到了2只没有被狗绳约束的家犬。

“那不是我们家的狗干的,它们只是看家护院的家犬。”院子里一名中年男子完全不同意李玉华的说法。

漳州:90多只山羊被整死在山上 凶手可能是狗

警方:建议取证后提起诉讼

漳浦县公安局证实,在近几个月来,李玉华、李万兴两家人曾多次报警,反映山羊被隔壁村家狗咬死的事情,沙西镇派出所民警都参与了调解。不过因为该事件属于民事纠纷范畴,派出所民警并未立案,只能劝狗主人约束家狗,建议养羊户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维护自己权益,警方的调查材料都可以作为相应证据。

今日,养羊户李万兴已经明确表示,将搜集证据,通过法律途径要求狗主人赔偿相应损失。

“如果真的是狗咬死了羊,那狗的饲养人,法律上侵犯了养羊户的财产权。”南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赖勇龙称,养羊户可以依据《侵权责任法》,要求狗主人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另外,这件事情的责任如何分,还要考虑到事情出现以后,双方各自是否都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