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0日讯 关于漳州的历史、文化,乃至美好的传说,今后市民都有据可查,因为漳州将建立《漳州文库》。

此外,漳州还要修复和保护10位漳籍名人故居,这其中,包括古代名家黄道周和享誉世界的文学大师林语堂故居。

昨天,漳州市政府发布《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漳州市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求,要建设一批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设施,改善文化遗产保存、保护的环境,濒危和重要的文化遗产以及一批传承人得到有效的保护,实施方案从2015年至2025年,分近期(2016年)、中期(2017年~2020年)、远期(2021年~2025年)三个阶段实施。

推进“海丝”申遗 整理文化遗产周边环境

实施方案中指出,要确定一批漳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建设储备项目。推进漳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开展遗址本体保护展示、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争取“海丝”申遗成功;对莲花山遗址、漳州文庙、天一总局、大地土楼群等漳州全市17个文化遗产的周边环境进行整理利用;重点做好漳州古城、龙海镇海卫、田螺坑土楼群等22个重要支撑项目的保护利用,挖掘五古文化,提升闽南文化,传承朱子文化,丰富台海文化,保护海丝文化,重点保护好古厝、古桥、古街、古树、古牌坊等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云霄、东山、南靖、华安、漳浦5个综合非遗展示馆及专题展示中心,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漳州的历史文化,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修复和保护10位漳籍名人故居 保护名山石刻

方案中指出,2017年~2020年间,漳州要修复和保护10位漳籍名人故居,保护一批漳州较负盛名的名山石刻,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实物和场所,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这10个名人故居分别是:龙海市白云岩紫阳书院(朱熹),芗城区简氏侨馆(简大狮避难所),云霄县秋瑾故居,芗城区汪春源故居,东山县黄道周故居,漳浦县黄道周讲学处,漳浦县蔡新故居,漳浦县蓝廷珍府第,芗城区杨骚故居,芗城区蔡氏民居(蔡竹禅故居),平和县林语堂故居。

保护的名山石刻分别是华安仙字潭摩崖石刻、龙文云洞岩摩崖石刻、漳浦海月岩摩崖石刻、漳浦清泉岩摩崖石刻、诏安果老山摩崖石刻、长泰天柱山摩崖石刻、云霄龙湫岩摩崖石刻、龙海太武山摩崖石刻、东山水寨大山摩崖石刻、平和狮子嘴山摩崖石刻。

建《漳州文库》 建国家级非遗展示馆

建《漳州文库》。研究弘扬历代乡贤对漳州闽南文化内涵及外延的深化与拓展;抢救保护一批珍稀古代地方志、乡贤诗文集、金石拓片和民间文书等地方文献;撰写漳州文化研究学术著作。

建设“东南西北中”五大景观区域、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专题展示馆、整体性保护区域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习所,为非遗展示、传承活动提供物质载体。

推进“五馆一歌”(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科技馆、规划馆、歌剧院)和闽南文化(漳州)展示中心、闽南文化生态走廊建设。

将在今年着手 抢救一批濒危“非遗”项目

采取措施及时抢救一批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方案中的近期实施内容,也就说,将在今年着手开展。这些需要及时抢救的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别是:南靖四平锣鼓乐、漳州哪吒鼓乐、浦南古傩、诏安铁枝戏、铁枝木偶戏、竹马戏、漳州木版年画、土楼营造技艺、东山黄金漆画技艺、漳绣技艺、漳窑(米黄色瓷)传统制作技艺,这其中,浦南古傩和漳州木版年画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余均是省级非遗项目。(海都记者 周杨宁)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辆报废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