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小伙16岁被特招入伍 用“微笑计”亚锦赛上斩金

 从守候到激动,再到彻夜未眠。在过去的24小时里,黄德财和妻子一直处于精神高度亢奋状态,他们的儿子不仅为家族争得荣耀,更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4月20日,在菲律宾举行的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上,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锦宅村的黄建南夺得74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队在亚锦赛历史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太不容易了,我儿子这次没给国家、没给我们丢脸!”昨日上午,黄德财激动地向记者说道,还不时接到祝贺电话。

人物名片

黄建南,1990年7月出生,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锦宅村人,全国健将。2010年4月份进入跆拳道国家队集训,先后在全国、亚洲、世界等跆拳道比赛中赢得荣誉。特别是在2015年10月,夺得世界军人运动会跆拳道比赛74KG级第一名,这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办以来,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一枚跆拳道男子项目的金牌。

2天前 过关斩将 夺得金牌

本届亚洲跆拳道锦标赛于4月18日-20日在菲律宾举行,中国队共有包括黄建南在内的15名选手参加。

由于国内没有电视直播,黄德财和妻子、朋友只能观看手机视频。每天比赛从上午10点开始,到晚上7点结束,黄德财就一直端着手机,走到哪看到哪。

黄建南一路杀进了半决赛,对手是韩国的选手。在现场观战的表哥郭建东回忆,当时双方打成了3:3,最后进入加时赛,“当时,韩国选手明显感觉有些紧张,倒是我们建南始终保持着微笑,最终战胜了对方”。

决赛中,黄建南面对的是其在澳大利亚比赛中以10:12惜败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连郭建东都能感到赛场上异常紧张的氛围。没想到,黄建南又带着微笑比赛,最终以3:1夺得冠军。赛后,黄建南告诉郭建东,他比赛时一直保持微笑,用的是心理战术。

黄德财说,看着他儿子身披国旗,在赛场上奔跑时,家里人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太不容易了,我儿子这次没给国家、没给我们丢脸”!

1年前 带伤迎战 摘得首金

2015年10月,在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赛场上,黄建南面对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选手和阿塞拜疆,夺得男子74公斤级金牌。这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办以来,我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一枚跆拳道男子项目的金牌。

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在那次比赛中,黄建南两次右手手臂脱臼,但他在教练简单的治疗后,坚持带着伤痛上场,凭借顽强的意志,战胜了对手。

八一队教练马曙光坦言,黄建南是个特别有韧性、训练时特别踏实的运动员,善于钻研,“训练过程中,只要教练一点拨,他就能举一反三。在比赛竞技过程中,他也是属于敢打拼、敢去冲的选手”。“他(黄建南)现在的竞技水平处于一个上升期,年龄毕竟不是很大。”不过,马曙光指出,这次比赛还是暴露出了黄建南一些不足之处,“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一定要强化和细化”。而2019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举行,马曙光希望黄建南能够蝉联冠军。

昨日中午,黄建南乘飞机抵达北京。电话采访中,他表示,他目前只想好好地休息一下,备战全国锦标赛。

11年前 被特招为军人运动员

黄德财说,黄建南从小就爱动,特别爱翻跟斗,而且翻得好,“他读书不是很好,但很乖”!

2005年,16岁的黄建南被其父送到了北京军区八一队学习跆拳道。没想到,经过半年的训练,黄建南被特招入伍,正式成为一名军人运动员。“训练非常苦,他也有过退缩的想法。”黄德财说,四五年前,儿子给他打电话说不想继续练了,“当时,我一直鼓励他:毕竟练了这么久,如果中途放弃就可惜了;如果吃一点苦就退缩,那么以后遇到困难,也会如此”。最终,黄建南又安下心来训练。“说实话,我们也心疼。每次大赛前,他都要减体重,几天不能吃饭,有时连水都不能喝。”黄德财说,儿子曾偷偷告诉他,有时就趁着刷牙,口里多含些水润润喉咙,“听儿子这么说,我心都碎了,真难得孩子能坚持”。“他能取得这么多的好成绩,与他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我们都很自豪,为他感到骄傲!”黄德财哽咽着说。(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卢紫腾 实习生 叶丽丽/文 感谢东南虎跆拳道馆的郭建东供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斯克发内部邮件:特斯拉将裁减超1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