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今年来,银行卡被盗刷的事例屡见不鲜,以往盗刷多局限在信用卡,如今已逐步涵盖了几乎所有银行卡。如何保证银行卡的安全,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呢?日前,漳州110发布了多起市民银行卡被盗刷案例,支招如何防范盗刷。

现象:银行卡盗刷事件频发

银行卡不离身,竟然在境外被盗刷了。近日,市民陈女士深夜收到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信用卡被分四笔境外取现120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3400余元。惊吓之余,陈女士立马拨打银行电话挂失了信用卡,这才没有造成更多的损失。

无独有偶,4月6日,市民尤先生报警称自己的工商银行储蓄卡,被他人在泰国ATM和佳易超市、顺昌图文制作服务公司、义务南冠饰品加工厂等POS机分22笔,消费216687.4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特别是春节前后,这类银行卡盗刷事件屡见不鲜。日前,漳州110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介绍,今年3月份,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捣毁一个特大系列克隆盗刷银行卡诈骗犯罪团伙,在缅甸木姐、云南德宏、江西赣州、厦门泉州莆田、漳州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POS机改装工具3套、银行卡200余张、POS机200余台、手机刷卡器92个和读卡器、银行动态密码卡、银行卡复制器、电脑、U盘、汽车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及人民币数十万元、缅甸币238.7万元、毒品若干克。

建议:

注意用卡安全被盗刷后及时补救

各类银行卡盗刷的事例层出不穷,怎样才能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呢?

漳州110提醒,相比传统磁条卡,芯片卡采用先进的加密技术,不易被复制,建议市民将手中的银联磁条卡替换成芯片信用卡和储蓄卡。同时,刷卡消费时要确保视线始终不离开POS机,若操作员举动异常,要求立即停止;刷卡后,立即要求归还卡片,全程保持卡不离眼。此外,切莫轻易泄露信用卡背面后三位安全码,在境外网站购物无需密码,只需提供账号和安全码即可完成交易,而国内与银行签约的商家,仅凭安全码就可完成电话划账。

需要提醒的是,万一银行卡被盗刷,事后及时应对可以避免更大的经济财产损失。

首先,一旦发现银行卡发生非本人操作的消费,应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挂失或通过手机银行自行操作,减少损失。其次,及时收集银行卡并非本人交易的证据。如去最近的银行查询余额并打印凭条,证明涉案银行卡在自己手中,本人及银行卡均不在盗刷地。同时,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或拨打110报警,保存立案回执,便于在向银行主张权利时有据可查。(记者 洪跃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