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江东桥将启动整修,近日漳州市发改委批复江东桥环境整治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议。

古江东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古代十大名桥、福建四大古桥(漳州江东桥、泉州洛阳桥、晋江安平桥、福清龙江桥)之一,不过历史上,屡毁屡修,如今已难辨是宋代古桥。

海都记者昨日获悉,修缮内容包括,拟拆除现有桥面的金属栏杆,更换成石栏杆;将现存的水泥桥面更换为石板桥面;拆除堤岸内违法建筑和附属物,沿岸进行保护性绿化等。

1920年代江东桥(资料图)

1920年代江东桥(资料图)

江东桥为我国十大古桥之一,目前一眼难辨是宋代古桥

江东桥为我国十大古桥之一,目前一眼难辨是宋代古桥

除了两块石梁 难辨宋代古桥

古江东桥位于漳州市主城区东部,与龙海榜山镇长洲村相连。穿过已经整修一新的江东鲈鱼一条街,便到了古江东桥西桥头。

江水滔滔,桥的另一端便是漳州台商投资区。桥的现状很难看出是一座宋代的古桥:古桥的路面是水泥路面,桥栏杆是铁制的。

不过,住在附近的村民,再三确认这就是古江东桥。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还站在岸边,指着泛黄的石梁,“那两块石梁就是古代遗留下来的,前面都是后来重修的,以前修也没那么讲究”。

不仅桥体难辨是古桥,古江东桥周边的环境也有些杂乱,桥的西侧隶属于龙海管辖,目前经过整修情况尚好,附近的民房已进行立面改造,风格一致。不过桥的东侧,隶属漳州台商区管辖,附近有一些采沙场,土方车驶过后,尘埃漫天,附近还有一家水泥预制构件厂。

修复古桥原味 整治周边环境

海都记者获悉,整修方案拟拆除现有桥面的金属栏杆,更换成石栏杆;将现存的水泥桥面更换或铺设成石板桥面;拆除堤岸内违法建筑和附属物,沿岸进行保护性绿化;修建观景平台及对远处建筑进行立面整治;在江东桥西入口处竖立保护标志碑;修建停车场、公厕和管理用房等基础服务设施等。

不仅对古桥桥体进行修复,此外方案还提出对周边环境也将整治,包括拆迁采沙场,恢复保护性绿化;拆迁水泥预制构件厂,恢复保护性绿化;整治建筑环境,对影响江东桥整体风貌的现状建筑逐步清除或进行立面、色彩改造,统一立面风貌,控制建筑高度和密度,与江东桥历史环境风貌相协调;迁埋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上空架设的电缆线;禁止开山采石,维护文物环境的地形、地貌,对已造成的山体破坏进行生态护坡处理,恢复植被。

□相关链接

【历史】 兵家要塞屡毁屡修 茅以升曾撰文赞叹

漳州江东桥,古称“虎渡桥”,又名“通济桥”,是一座多孔梁式石桥,横跨于九龙江北溪下游。这里地处九龙江北溪与西溪交汇入海处,两岸峻山夹峙,江宽流急,地势险要,古称“三省通衢”。江东桥的石梁每条长22至23米、宽1.15至1.5米、厚1.3至1.6米,重达近200吨,被称为世界最大的石梁桥,这是桥梁建筑中的伟大创举,中外建桥史上的奇迹,2001年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国桥梁大师茅以升在1962年在《人民日报》发表《中国石拱桥》一文,文章说道:“漳州的江东桥,修建于800多年前,有的石梁一块就有200来吨重,究竟是怎样安装上去的,至今还不完全知道。”

据史书记载,宋绍熙元年(1190年),这里曾架过浮桥,嘉定七年(1214年)郡侯宗正少卿庄夏始建石墩木桥,嘉熙元年(1237年)木桥毁于火,于是在漳州郡守李韶倡议下,建成梁式石桥。此后,江东桥屡毁屡修,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巡按王瑛募民重修。清顺治、康熙年间,又遭土贼、海寇破坏,后经水师提督施琅、陆路提督蓝理等重修。

抗战期间,为阻止日寇进犯,漳州当局在厦门沦陷后炸毁了江东桥,新中国成立后,江东桥被再次修复,1972年,改建为钢筋混凝土的国道公路桥。公路大桥特地保留了五座桥墩和两孔完好的古石梁。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微创手术”为长江水质做修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