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昨日一段越野车撞向村民的视频在网上发酵,原来是几天前,长泰县武安镇南坑村村民抗议采矿,并阻拦运砂车引发。

目前,长泰县公安局已就撞人事件启动刑事立案调查。

村民为何阻拦运砂车?海都记者走访中,当地村民直指矿区紧挨居住区,噪音、粉尘、运砂车日夜影响着村民的生活,同时也造成水土流失,良田被毁。

根据村民的诉求,长泰县委县政府已成立领导工作小组,下周将派具体的工作小组进村调查。

越野车突然加速冲向人群(视频截图)

越野车突然加速冲向人群(视频截图)

【事件】

  村民拦截运砂车队 领头越野车冲向人群

昨日,海都报微信公众号“海都微漳州”接到网友发来的视频,反映一起越野车不顾村民拦截,从人群中冲关的事件。

该视频时长1分19秒。视频显示,一辆厦门牌照的白色越野车及后方跟着的运砂车队,被当地村民拦截下来。数位村民站在越野车前,示意司机下车,司机没有理会,反而按了喇叭向前行驶了一小段距离后停下。

这一行为使村民情绪升级,他们拿来板凳挡在车前,甚至用身体做阻挡。到视频第1分13秒时,司机突然猛踩油门,撞烂板凳,从人群间冲了过去。挡在车前的村民躲闪不及,有五六位与车身发生刮蹭而倒地。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中有出现2位身着黑色警服的人员,在视频快结束时,画面中又出现一辆警车停靠在侧。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事发现场——长泰县武安镇官山村南坑自然村村口。村民阿生事发时也在现场。他介绍,“视频拍摄的时间是4月5日中午11点左右”,村民设置“卡口”就是为了防止运砂车运送砂石来往,当时视频中拍摄的也是拦截运砂车队出村,越野车正是运砂车队前方引领的。昨日,记者看到,在进村村道上,村民用简易搭盖的帐篷,设了一个临时的进村“卡口”,几位老妇蹲守在此,巡视着每一部来往的车辆。

警方立案调查

  司机6年前曾患精神疾病

“目前已经立案调查”,昨日下午,长泰县公安局武安派出所所长张志龙称,视频中在场的2位人员为派出所协警,事发后,派出所民警也立即赶到现场,并对伤者进行救治。所幸,村民们均无大碍,个别村民只受了点皮外伤。当日下午,司机也被控制住。经查,司机张某,29岁,是长泰县人。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司机张某在2010年曾被厦门一医院鉴定为患有精神疾病。事发当天,张某的家属也到派出所配合调查,作了进一步核实。

目前,张某被送往厦门的医院进行治疗。武安派出所所长张志龙说,警方将对张某重新进行精神状况鉴定,并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昨日中午11时30分许,矿区传来爆炸声,紧接着粉尘飘起来

昨日中午11时30分许,矿区传来爆炸声,紧接着粉尘飘起来

 【背后】

  采矿影响生活10多年 村民痛苦不堪

为何村民设置卡口阻拦运砂车?这要从采矿说起。

南坑村是个自然村,位于长泰县武安镇官山村南侧,村民约300人。村里南侧是一座南坑山,花岗岩矿丰富。据村民老陈介绍,20多年前这里就开始零星采矿了,10多年前规模扩大,近四五年规模更是大得惊人,周围总共有4个矿区。

因大部分村民的家距离矿区不到500米,村民们称,采矿业给他们带来很多麻烦。距离太近,每天炸石头的炮声让人难受,还有每天运砂车从村道驶过的噪音,让很多村民常年失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每天24小时都有拖头车从村道驶过,几乎10来分钟就一趟,尤其到了晚上更是密集”。

运砂车在村民心中的阴影,还有交通安全隐患,村民阿珠说,都不敢让孩子在村道上玩耍,怕出事故。

炸石头时还会产生粉尘、房子也被震裂,甚至下雨时产生的泥石流,会从山下直冲到农田。用村民阿春的说法,“10多年来,村民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阿春说,村民从2012年才开始拿补贴,2012年是每人280元,2013年是300元,2014年是800元,去年才涨到1000元。

补贴虽然逐年渐涨,但村民并没有因此认可采矿,“我们失去农田的损失远远不止这些,更何况还影响到我们的生存安全。”众村民希望运砂车不走村道,要保护好矿区的环境,最好能把采石场搬迁了。

 矿业手续合法 撞人车辆属双惠矿业

海都记者多方证实,事发撞人事件的车辆属于双惠矿业,不过,海都记者无法联系上该矿业负责人。

昨日,海都记者从长泰县国土资源局获悉,四个矿区中,2010年央企华润集团子公司华润矿业通过招投标拿到其中一个矿区的采矿权,此外三个分别让八方矿业、坤袁矿业、双惠矿业持有。2014年矿区整合,四个矿区的采矿权全都由华润矿业持有。

长泰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矿权全部由华润拿走,因此相关手续也由华润矿业办理,其他三家矿业公司如何与华润配合,属于他们公司内部事情”。

华润矿业(长泰)公司负责现场对接的李经理证实长泰国土资源局的说法,而至于华润矿业与其他三家的关系,他拒绝透露。

 部门:通知采砂场暂时禁运 派工作组驻村调查

对于村民的诉求,长泰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股李股长称,华润矿业手续齐全合法,也不能说关就关,而目前涉及问题多方面,得由县里去决策。

昨日,长泰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工作小组,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美山牵头,并与村民代表初步协商。蔡美山称,目前已通知采砂场暂时禁运,下周工作小组将进入村里逐一调查,尽全力解决村民的诉求。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