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31日讯 倒在漳州市第二技工学校的两棵相思树,终于被清掉了。

昨天,通北街道办事处请来了工人,花一天时间就把树干和树根清完。而这距离第一棵倒下已经过了11天。

3月19日凌晨,第一棵树因滑坡从山坡倒下,压进学校内一栋宿舍楼,居民向社区反映以后,社区通知了几个相关部门,但5天了都没得到处理。3月25日凌晨,又有一棵树从山上滑下。直到昨天之前,始终不见部门来清理(漳州市第二技工学校倒下的树 说好的晴天移呢? 芗城区第二技工学校 树倒堵路5天了都没人理 )。

现在树算是清了,路也通了,但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树权人到底是谁?遗憾的是,这几天海都记者接连问了可能相关的部门,依然没有找到。

昨日,通北街道办请工人把倒下的两棵树清走

昨日,通北街道办请工人把倒下的两棵树清走

同时,因为接连发生树倒的事情,居民还担心会否继续发生滑坡,没有安全感。这个隐患,又该怎么办呢?海都记者将持续追踪报道。

进展:

街道请人来清理 并对低层土层加固

昨天上午9点左右,通北街道办事处主任谢武叫来了施工队,开始对两棵相思树的树枝进行修剪。

昨天上午10时20分许,海都记者来到现场时,挡住路面的树干已经锯得差不多。锯下来的木头,装了整整一车。因为两块树根还悬在山坡上摇摇欲坠,施工队暂时留下一根树干作为支撑,防止树根滑落。“树根带了很多土,很重,比较大的一块可能有七八千斤”,工人们说,剩下的工作,需要机械作业,他们没办法。施工队随后又联系了挖掘机来作业。

昨天下午2时许,挖掘机将两块树根进行处理,随后又用臂钩对山坡上裸露的土壤进行加固。操作挖掘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挖掘机虽然对比较低的土层进行夯实,但是位置高一些的地方,挖掘机的臂钩也够不到。除了对低层土层进行加固,挖掘机还在裸露的土层中间做了一个平台。如果上面的土再滑下来,可以有一个缓冲的护坡。

“发生在我们辖区,不管树到底是谁的,先把它清理掉,保障居民通行再说。”谢武称,这些树肯定不是他们种的,追究树是谁的,只会造成部门间互相推诿。其实街道办之前已经联系好施工队了,因为连续下雨,山坡上和树木水分含量都很高,施工危险性很大,工人都不敢来施工。这几天天气好转了,处理相对合适一些。

居民:

滑坡没处理不安全 盼相关部门整治

施工队还在锯树的过程中,路过的陈大妈看到海都记者拿着相机在拍照,上前询问:“你们是记者吗?”她感慨,树倒了这么多天,终于有人来处理了,还好有媒体一直跟进报道,不然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解决。陈大妈大倒苦水说,这几天进出的路面被树枝挡了,家里人打了很多电话,一直没人要来清,“我儿子的车就停在宿舍楼下,但就是开不出去,最近上班天天要打车。”

居民黄女士说,她们这边住的人虽然不多,但是妨碍通行这么多天了,才来处理,只能说相关部门对这件事太不重视了。

另外,树接连倒下,树清了,但滑坡还没处理,居民还是觉得不安全,希望相关部门能整治一下滑坡隐患。

隐患:

蝴蝶山滑坡处理 先解决“谁来当业主”

根据芗城区国土分局出示的《漳州市芗城区地质灾害调查报告》,漳州市第二技工学校房前屋后曾被列入高陡边坡点,不过该高陡边坡点的威胁人数70人已经搬离,这一高陡边坡点已经于2015年11月在该报告里被删除。该局郑副局长称,为治理该高陡边坡点,该局曾争取了35万元的地质灾害降险处理补助资金,而且已经下达到当时的二技校账户,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实施,该款项听说也被财政局收回去了。

郑副局长说,治理该高陡边坡点、争取资金、请专家技术指导、做好了验收,这几个方面由他们来做都没问题。但现在的问题是没人愿意来当这个业主。“我们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他认为,谁来当业主,接下来可能还要报芗城区政府来确定。

该高陡边坡点曾下达过治理资金的说法,昨天也得到了漳州市人社局的证实。该局蓝主任称,印象中2013年年底的时候,是有下达过一笔治理资金。但是当时刚好碰上机构改革,业主单位二技校合并掉了,因为业主不存在,后面就没办法做下去。

对蝴蝶山滑坡要如何治理,通北街道办事处主任谢武称,治理的问题具体要由区里面来指导,看到时指定谁当业主,就由谁来做。

□记者手记

谜一样的树权人

倒掉的树,已经清走了。但是树权人是谁,却像个谜一样,直到它们被锯掉,也没有答案。

采访中,芗城区林业局和通北街道办都说,不知道树权人是谁。园林管理局称,蝴蝶山上的树不归他们管。芗城国土分局说,辖区的土地,权属基本上都很明确,但这块山地,他们也不知道到底归谁管。

倒了树,查清树的归属,由树权人来清理,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且事发后第二天,街道办、林业、国土、人社局等部门都到现场看了。但是这些部门之间是怎么协调合作的?我只看到他们都忙着和倒下的树撇清关系。

现在树是运走了,但是山体滑坡的隐患仍在。不知道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又要协调多久呢?(海都记者 朱加良 戴江海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辆报废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年一季度福建服装出口值位居全国第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