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3月22日讯 漳州芗城香港路,住着一位72岁的蔡阿伯,还有他的老朋友——一只10多岁的八哥,高个。

高个有一双大长腿,它最喜欢立在蔡阿伯的肩头,蔡阿伯说一句,高个就跟着学一句。

蔡阿伯腿脚不方便,八哥高个经常陪他坐在门口打发时间

蔡阿伯腿脚不方便,八哥高个经常陪他坐在门口打发时间

蔡阿伯记得,高个买来时还小,并不会说话。他每天喝茶时喜欢配点油炸粿,经常央女儿去买。有一天,高个突然用闽南语叫出一句“妹啊,去买油炸粿”。从此,只要蔡阿伯教几遍,高个就能学会。

“喝青岛啤酒”、“要吃豆干面”、“吃饭要配肉”、“要饮剑南春”、“要吃鸭”、“恭喜发财”、“byebye”……昨天,在蔡阿伯家,高个用闽南语秀了一句又一句,特别顺溜,把大伙都逗乐了。

“最多的时候,可以讲几十句,现在我精神不好,跟它说话少了,有些慢慢忘了。”蔡阿伯惋惜地说着,从自己的碗中,舀了一勺泡过牛奶的营养米饭,伸到高个嘴边。高个“笃笃笃”地啄了起来,吃了两勺就吃不下了,蔡老伯收回勺子自己吃了起来。

高个有一双大长腿

高个有一双大长腿

高个喜欢吃肉圆,有时,蔡阿伯会用嘴巴叼一个肉圆,让高个一口口啄着吃。但蔡阿伯说,其实高个最喜欢吃一种虫子,以前他会去鸟店买一些给高个解解馋。但现在这种虫子卖得很贵,高个已经很久没吃到了。

一起生活久了,蔡阿伯对高个的习性了如指掌。每次高个烦躁地走来走去,或是直接跳进盆里,蔡阿伯就知道它想洗澡了。蔡阿伯说,高个年轻时,一天要下水五六次,现在年纪大了,不敢让它频繁洗澡,只能一两天下一次水。冬天最冷的那几天,他也不敢让高个洗澡,怕它感冒。虽然现在蔡阿伯身体不好,但他每次都亲自给高个洗澡。

“他每天都这么照顾,高个也只认他,只有他逗弄,才会开口说话,别人都不行。”蔡阿伯和高个如此亲密,老伴都吃醋了。“从我记事起,我爸就在养八哥了。他每年都会去鸟店买一两只刚出生的八哥,带回来训练。”蔡女士说,一直到2008年父亲生病,才中断了培养新八哥的爱好。

年轻时,蔡阿伯摆摊卖菜籽,为了吸引生意,就买来八哥,教会说话后,带到摊上吸引人气。此后,养八哥渐渐成了爱好。不过,那些年养的八哥,有的送人,有的飞走,还有的被偷。现在,蔡阿伯家中除了高个,还有另一只不大会说话的八哥,已经23岁了。因为这些八哥,在蔡女士的童年记忆里,家中往往很热闹,不时有邻居带小孩上门来跟八哥玩,还有八哥爱好者前来向父亲请教。

高个陪伴蔡阿伯至少有17个年头了,它自己也老了。如今,蔡阿伯腿脚不便,不能出远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家里。每天逗逗高个,成了他晚年生活的一大乐趣。

每天下午一两点,蔡阿伯都会准时带着高个,出来家门口闲坐。如果你去那里逛逛,也许能跟他们相遇哦。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