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饭舵,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而在东山岛梧龙新村,还有人家仍在使用饭舵这种古老的饭勺。

据了解,饭舵是一种用于打干饭的硬木饭勺,长近20厘米、厚约0.5厘米,形状奇异,上半部分像个光着脑袋的人物剪影,下半部分则是船舵形。改革开放初期,东山岛几乎家家户户使用这种硬木餐具,而如今,逢年过节或祭拜祖先仍会使用饭舵。

东山人有一种乡愁叫“饭舵” 你一定记得它!

▲用这种饭舵来盛饭,挺有“乡愁”的

饭舵的来历,与东山岛渔家人的生产生活脱不开关系。舵是船之魂,渔家人对船舵和艄公心怀崇拜,旧时每逢造新船时,船主便有意识地叫造船匠刻一把硬木做的、耐腐的“饭舵”。渔家人认为饭舵不但实用,而且有吉祥蕴意,就竞相仿效,几乎每个渔家都有饭舵。其实,使用饭舵还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在咸腥多、盐分大的渔区,比之铁质等金属餐具不会生锈,盛饭也很方便,即使不慎掉入海中仍可捞起。

东山人有一种乡愁叫“饭舵” 你一定记得它!

▲饭舵上半部分像个人物剪影,下半部分则是船舵形

自古以来,每年农历三月廿三、七月廿九,渔家人都要举行隆重的海祭活动,这一传统的民俗,需用尖锥形米饭若干碗,使用饭舵,就容易把干饭打成尖锥形。渔家人对饭舵崇拜至极,饭盛好后,饭舵要竖着插在饭上,禁忌斜插或放倒,因为饭舵在渔民的眼中等于船舵,船舵倒了意味着不吉利。就连除夕等传统大节,渔家人也习惯剪几张饭舵形的红纸贴在雪白的米饭上,象征年年有余、一帆风顺。

时下,尽管市场上各种材质的餐具琳琅满目,但在东山岛城乡一些家庭,人们仍然偏爱这种古老又实用的“饭舵”。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