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作出批示,漳浦县政府成立事故应急工作组,该厂停产整顿 2013年8月3日,该厂发生同样中毒事件,两名工人身亡;厂方承认安全管理不足

昨天上午,漳浦赤湖大洋(漳州)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洋皮革厂”)大门紧闭,里面一片寂静。门口的保安说,前天下午出事后,工厂就停产了。

大洋皮革厂已停业整顿,大门紧闭,保安不让进入

大洋皮革厂已停业整顿,大门紧闭,保安不让进入

前天下午1点多,大洋皮革厂三名工人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据初步调查,当时,一名工人到厂区污水处理区的污泥池中修理设备,没有上来;另一名工人下去救,也没有上来;又一名工人去救,最后三人都没有上来。三人均为有毒气体中毒,都没有做防护措施。据厂方初步判断,污泥池中排出的有毒气体应该是硫化氢。

事发后,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批示,要求着手开展事故调查、家属安抚及其他善后工作。目前,大洋皮革厂已停产整顿,漳浦县政府成立事故应急工作组,开展事故调查及善后工作。

类似的事件,大洋皮革厂并非第一次发生。2013年8月3日,大洋皮革厂在试投产期间,两名工人在污水处理厂里,未做防护措施,中毒窒息身亡,致死的主要气体是硫化氢、甲烷等,厂区一度停产整顿(本报2013年8月6日曾报道)。

漳浦大洋皮革厂3名工人中毒身亡 已是第二次发生

  【事发】

  三名工人先后下到污泥池 中毒身亡

昨天,海都记者从事故应急工作组、大洋皮革厂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并核实了事发经过。

前天下午1点多,厂区污水处理区的污泥池里的抽水泵坏了,环保部工人陈某下去污泥池中查看,下去了一会儿,没有上来,他的同事覃某在上面呼叫他,他没有答应,覃某便自己去下看个究竟,他一边下去一边大喊呼救。但没一会儿,呼救声没了,他也没有上来。

当时,距离污泥池20米左右,在压滤车间的另一名员工刘某听到覃某的呼救后,急忙带上其他工人前往抢救,刘某用绳子绑住自己的身体,到时一有情况上面的同事可以把他拉上来。刘某下去后,很快发现呼吸困难,他连忙叫同事们把他拉上来。不幸的是,工人们在拉他上来的过程中,绳子脱落,刘某掉下池中。见状,厂区的员工赶紧报警。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污泥池入口太小,无法救援,便开始切除管道作业。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做好防护措施的救援人员将三人从污泥池里抱出,并由在现场等候的救护车送往漳浦县医院救治。接近当天下午5点,三人因有毒气体中毒,抢救无效死亡。

海都记者了解到,这三名员工均是外省员工。陈某,今年49岁,重庆彭水人;覃某,今年43岁,广西鹿寨人;刘某,46岁,河南项城人。

延伸阅读: 漳州漳浦大洋皮革厂整改期间 又见黑臭污水外溢 漳浦赤湖镇一皮革厂黑臭污水侵入排水沟 3当事人被控制

  【调查】

  三人均无防护措施 疑硫化氢中毒

据救援人员介绍,事发的污泥池里,有一股强烈的、呛鼻的恶臭,疑似硫化氢的味道,而当时,三人身上并未着防护服、戴防毒面具等。

按照操作规定,员工进入污水处理厂等有毒环境作业时,应戴防毒面具,做好防护措施。大洋皮革厂陈副总经理也证实,当时三名员工并未做防护措施。

陈副总经理称,当时污泥池里的抽水泵出现故障,环保部门的主管安排工人在污泥池上面维修作业,如果修不好就算了,再想其他办法,强调人一定不能下去。到了中午,工人覃某维修时发现,可能是下面一个东西卡住了,下去弄一下很快就好,便让陈某下去,没想到就发生后来的事情。陈某和覃某掉下污泥池后,刘某要下去救他们时也受到其他工人的阻挠,但他还是下去了。陈副总经理称,从目前的情况看,有毒气体的主要成分应该是硫化氢,具体还要等调查化验的报告。

漳浦县环保局李局长称,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这是员工不按照安全规定、没有做防护措施便擅作主张到污泥池而造成的事故。污泥池是一个封闭池,里面混合多种气体,硫化氢是其中的主要成分之一,但具体成分还要等采样的化验报告。

漳州市安监局相关专家称,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恶臭的急性剧毒气体,吸入少量高浓度硫化氢可于短时间内致命,低浓度的硫化氢对眼、呼吸系统及中枢神经都有影响。

  【处理】

  中毒事件第二次发生 企业再度停产整顿

2013年8月3日,大洋皮革厂在试投产期间,两名工人在污水处理厂里中毒窒息身亡,厂区一度停产整顿。时隔2年多,该厂再次发生工人中毒身亡事故,再次停产整顿。

该厂陈副总经理说,目前遇难工人的家属已经赶过来了,政府部门也介入调查,他们配合政府工作,并做好家属的安抚、赔偿工作。他还说,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平时员工入职都有培训,并形成培训记录,开会也多次强调,此事的发生暴露出安全管理的不足,接下来要好好检查,花大力气做整改。

赤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当地目前有10来家皮革生产企业投产,其中,大洋的生产规模算是中上。除了大洋,其他皮革企业从未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当地政府部门此前多次到大洋皮革厂检查安全生产,多次召集厂方开会,再次发生这样的问题,说明厂方的管理确实存在问题,政府部门在做好善后措施的同时,也要严格督促大洋皮革厂的整改,整改后,要层层验收通过后,才能复工生产。

至于该事故是否为安全生产事故,漳浦县安监局刘局长称,要等事故调查报告出炉,才能对事故定性。(海都记者 周杨宁 白志强 文/图)

  □快刀短评

  谁来为他们的生命负责?

3年来,漳浦赤湖大洋(漳州)皮业有限公司,在海都报上3次亮相,都是沉重的事。

最近的报道是去年5月,该厂因黑臭污水侵入排水沟被曝光,整改期间,却再次发生污水外溢。

而2013年,该厂2名员工中毒窒息身亡。3年不到,前天再次发生员工中毒身亡事故,这回带走了3条鲜活的生命。

如果说,污水事件暴露的是大洋皮革厂的管理漏洞,那么,5条生命的代价,折射出的则是该厂对员工生命安全的忽视。

污泥池中混合多种气体,主要成分之一是急性剧毒气体硫化氢,吸入少量高浓度硫化氢可于短时间内致命!试想,这样一个夺命的污泥池,为何3名工人敢于不顾个人安危,先后进入?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么做会有多危险?

未做防护措施就进入污泥池中,工人自身安全意识不够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倘若污泥池里的抽水泵出现故障后,主管在安排工人维修时,能够多一些干预和监督,保证所有人都做好安全措施;倘若,曾经发生过的中毒事件能引起该厂负责人的足够重视和反思,从源头上断了员工擅自进入污泥池的可能性,比如,改由专业人士来维护,那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中毒事件了?

另外,环保、安监等部门的监管呢?平时有没有定期检查?2013年该厂中毒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有没有回访皮革厂的整顿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对于皮革厂存在的安全管理上的不足,是否有足够的监督?这些,都要打一个问号。

3条逝去的生命已经无可挽回,我们更愿意看到,厂方的承诺不会成为一句空话,相关部门的工作,都将落到实处。我想,这就是对死者最大的负责。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