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你看一轮皓月挂天心,照遍庭外寂寂园林。明月呀,若是晓人意,定羡你我恩爱深。恩爱深,恩爱深,踏穿铁鞋无处寻……”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会员谢雪君和妹妹谢雪裕同台演绎《春香传》片段,谢雪君扮演小生的李梦龙形象,一直为东山潮剧迷所津津乐道。

谢家姐妹同台表演谢雪君(右)

谢家姐妹同台表演谢雪君(右)

谢雪君自小痴迷潮剧。5岁时,爷爷带她去看潮剧《秦香莲》。回家后,她便搬来一只凳子坐上,叫爷爷奶奶伏在她的两腿上,学着陈世美的口气说“哎呀,使不得,使不得”,逗得一家人笑得前俯后仰。那时,小雪君最喜欢扮“千金小姐”,她用小石头在家门口的空地上围成小花园,用围巾扎成头饰绑在头上当长长的辫子,叫小伙伴扮丫鬟,陶醉在自己的梦想世界里,学着戏里角色咿咿呀呀唱上老半天。

上学后,谢雪君初心不改,常追随东山潮剧团在乡村的演出,迷恋着那些英俊潇洒的小生。她在笔记本上画小姐的头像,想象自己成为戏中女子;用录音机一遍遍反复听潮剧,流连在主人公曲折的人生遭遇中。1988年,谢雪君如愿考上福建省艺术学校诏安分校,当上梦寐以求的潮剧演员。由于个子高、音域宽,她被安排选修小生行当,从此化身侠客俊杰、帝王将相、风流公子,与各种或高贵端庄或温婉痴情的女子纠缠,在戏台上演绎着爱恨情仇。为了演好小生,她开始揣摩男子的内心世界,模仿男子的言行举止,仿佛自己就是一位翩翩公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山潮剧事业如日中天,东山潮剧团创作改编了诸如《海上鸿雁》《杜王斩子》《黄巢遗恨》《白莲之恋》等300多个精彩剧目,演出的《秦香莲》《李元霸》《妲己乱纣》等三十多个大型剧目,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像公司以及多家地方电台、电视台选播,并录制成音像制品在海内外发行。曾友禄、马丽端等东山潮剧名角深受人们喜爱,他们活跃在闽南、潮汕地区的戏台上,还多次应邀到泰国、香港等地演出。当时,谢雪君在剧团常演的十多个节目中扮演主要角色,成为新生代的代表。

1996年,谢雪君随东山潮剧团到香港演出,分别扮演大型潮剧《双龙锁》中的唐继宗、《包公案》中的庞天如和《宋弘抗婚》中的宋弘等角色。她化身翩翩男子,用俊逸的品貌、儒雅的气质以及潇洒的举止征服了香港票友,许多商界精英、淑女名媛纷纷追捧,并以宴请到她为耀。“那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在众多票友的追捧中,我找到了做明星的感觉。”谢雪君回忆说,在她的影响下,妹妹和弟媳都成了潮剧演员,父母也成为忠实观众,一家人常常一起欣赏讨论潮剧,其乐融融。

后来,大型舞台戏的表演模式渐渐不能符合人们观赏习惯,东山潮剧团景气不再。2003年后,东山潮剧团许多演员纷纷转行,谢雪君也因身体原因暂时告别戏台。

“演了十多年小生,但我最盼望此生能扮一回青衣。”谈起自己未了的潮剧事业,谢雪君深感遗憾。她念念不忘扮青衣,除了“小生”本为女儿身外,还因为“青衣”的形象确实唯美。她是这样形容青衣的:“端庄而优雅、温柔而从容、贞烈而智慧,她可以没有令人眩目的美丽容颜,却必定要有令人无法忘怀的高贵气质。贫贱不移、富贵不淫,能给浮躁喧嚣的世界带来平和的力量,能为凄凉寂寞的岁月注入温暖的气息。”而且,青衣的表演规范严格细致,充满角色魅力,不仅“唱、念、做、表”俱有一定之规,还要关注举手投足行走坐立的丝丝细节,更重要的是必须具备大青衣的气派,即使毫无动作表演的时候,也要能让人感受到女性的柔美与温和。

戏台上扮不了青衣,生活中的谢雪君却颇有“青衣范”。她喜欢散文,酷爱音乐,弹得一手动听的古筝,还是漳州市书协会员。在“三下乡”活动中,她从戏台上下来,提笔为老乡写起对联。最重要的是,她举止优雅,言行得体,为人谦和,处处透着女性水一般的柔美,不亚于戏台上的“大青衣”。“人的一生有很多遗憾,但丝毫阻止不了我对美的向往与感受,用心感受着生活带给我们的美,包括残缺美。”谢雪君感慨地说。

可喜的是,2015年1月,东山县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曲艺之乡”,东山潮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员表演的渔鼓渔歌说唱《谷文昌住店》,在第三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今年2月21日,东山潮剧《缅怀谷文昌》参加漳州市“向人民汇报漳州获奖音乐类作品展演”获得好评。藉此机遇,东山潮剧的革新也迎来了曙光,或许谢雪君还能再扮青衣。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辆报废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