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惠风和畅满城春。近日,穿行在台商区中心城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们的目光总会不由自主地向身边的绿色“对焦”:小叶榄仁婀娜,香樟树高大,凤凰木抽芽吐翠,花间慢道,优雅别致……一抹抹新绿洋洋洒洒,把整个城区装点得生机勃勃。绿色发展让城市有了“绿肺”,让市民有了“绿色”。

漳州台商投资区中心城区:活力城区演绎田园诗情

充满活力与田园风情的漳州台商区中心城区一瞥本报记者游斐渊摄

 碧水灵动彰显城市韵味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

漳州台商投资区中心城区总规划面积20.5平方公里。在其中7.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角美港、青阳溪等一条条河流从这里奔腾而去,像舞动的彩带蜿蜒辗转、风情万种。台商区中心城区就坐落在这绿水流淌、田野翠绿之间,宁静而蕴含生机。

自台商区启动建设以来,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始终是中心城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台商区坚持规划引领,委托高端设计团队对城市总体规划。在中心区城市建设上,突出“水城”“绿城”“文化名城”城市特色,按照“五先五后”原则,从“修路、筑水、造景”等三个方面,分阶段、分片区拉开4.5平方公里首期核心区城市建设框架。

对于市民来说,最动情的莫过于清早起来,漫步河边的那股清新味道。记者特意走访了中心区域里的青阳溪、角美港等几条主要溪流。

“每次我出门散步,都会用手机记录下这里的变化。”家住龙泉华庭小区的王利源是个摄影爱好者。他介绍,之前中心城区,河道堵塞,河水发臭,周围基本没有绿化。如今,绿化多了,河水清澈了,还修建了湖心公园。几乎每天清晨,他都会到湖心公园散步,并将更多的镜头对准了中心城区的风景。“有时候把拍的作品发在朋友圈,我告诉朋友这是在台商区,朋友都很惊讶它的美丽”。

2014年,台商区启动了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及绿化景观塑造和内河清淤整治等工程建设,实施高干渠生态补水恢复工程。围绕着中心城区的主要水系,投资约2.9亿元,建设中心城区水系构建及绿化景观工程,引入九龙江水,活化中心区水系,构建“水质可控、水量可调”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了城市品位形象。

如今,角美港及附近支流波光潋滟,岸边草木葱茏,鸟语花香,成了城市中心区的重要生态景观走廊。

 倾心植绿打造“城市之肺”

如果说,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绿便是城市的底色。

对于中心城区而言,中心城区绿化景观就如同是都市的“绿肺”。这个中心城区的“点睛之笔”,目前已经成为台商区城市重要的地理坐标, (下转第二版)

不仅提供了美观、安全、舒适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也实现了城市文化内涵的极大提升。

据中心城区绿化景观项目负责人王毅斌介绍,中心城区绿化景观工程面积约9.6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约209亩。工程利用了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和植物基础,采撷绿意、流水、阳光三大自然元素,整合了缤纷美景、蓬勃绿植、城市慢道等资源,营造出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气息,使绿化景观既有森林公园大气开放,又不缺乏江南园林小巧精致。

与湖心公园比邻而居的,正是百亩油菜花海。

不久前,为了绿化美化中心城区环境,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漳州台商投资区在中心城区着力打造了百亩“油菜花海”。

记者在现场看到,100多亩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早早吹响了迎春的号角。花海的施工负责人施云清介绍说:“这个花海的主题是‘花田美事’,主要种植油菜花和鼠尾草,再辅以木栈道、稻草人、竹舞台、亭台廊榭等。”漫步其中,油菜花香满园,蜂飞蝶舞,满眼美景一览无余,令人心旷神怡。

 产城融合建设宜居之城

从空中鸟瞰,整个台商区中心城区如同一个超级大工地--道路建设、绿化景观、市政设施配套、房地产等项目建设有条不紊进行中。一座宜业、宜商、宜居、繁华与田园兼具的活力新城正在崛起。

按照定位,台商区以道路建设、河道整治等基础项目推进为重点,首先做好中心城区区域内的学校、道路、商场等设施配套,实现道路通畅、河道靓丽、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城市环境。

2015年,台商区突出抓好31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批三产项目,全面推进厦漳同城大道、翁角路、角美大道、疏港大道、奥特莱斯大道等一批道路建设,形成“五横七纵”的大交通路网格局,提升中心城区的城市品位。

“目前,台商区中心城区正在规划建设的道路有20多条,新城区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格局还在进一步完善和延伸。”王毅斌说,台商区中心城区已建成翁角路、角美大道、滨湖路、湖中路等多条市政道路,逐步形成完整的区域路网格局。

围绕“宜居宜业”,台商区中心城区也在居住环境、文化娱乐等城市服务功能上大做文章。

“几年前这里还冷冷清清的,现在每个工作日都满是准备到台商区购房兴业的人。”在万益广场工作的陈首留说。2012年,万益在台商区成功拿下地块,建设了台商区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此后,万达集团强势入驻,中骏置业、阳光城集团抢滩城区,让台商区房地产和城市商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带动了台商区城市的整体升级,不断提高优化区域楼盘品质和人居水平。

经过3年多的发展,一系列大型商业业态相继落户,商贸、酒店、金融、保险、医疗、教育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接踵而至,为全面推进中心区建设构筑了良好的框架。昔日蔓草丛生的荒凉郊野逐渐“苏醒”,即将变成一座公共配套完善、生态环境秀美、楼宇云集、商业旺盛的现代化新城区。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辆报废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