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芳 文/图)昨天,是漳州芗城区康山村一年里最为热闹的日子。为纪念明朝进士林曾的惠民政绩,每年正月十七这天,康山村民都会举行特有的巡安踩街活动,重走林曾进京赶考路,一路重温传统文化。

重走赶考路“散灯”祈添丁 康山村举行巡安踩街民俗

腰鼓敲起来,舞步跳起来,踩街表演引围观

村民们把林曾公的雕像请出,在村道和城市周边巡安踩街。当年进士林曾上京赶考的所经之路,如今已是一条平坦通畅的水泥村道。同时,在林曾公所办的学堂,村民们还举行了“散灯”仪式。不妨跟随海都记者的脚步,一同去瞧瞧。

踩街重走赶考路

昨天上午8时许,锣鼓齐鸣,鞭炮声阵阵响,民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康山村上下已是人声鼎沸,家家户户早早地在门前摆上了香桌,妇女们早几天便开始着手准备糕点、瓜果、肉食等美食佳肴,等待踩街队伍经过,祈求全家平安、财源广进。队伍经过时,过往的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将表演队伍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个水泄不通。

踩街队伍声势浩大,绵延数公里,有龙狮飞舞闹春的开路队伍,寓意新一年龙马精神;有装扮成状元的对阵,模仿状元出巡,举着“回避”的巡逻牌颇具气势;还有电音三太子的民俗艺阵表演,好不热闹!

重走赶考路“散灯”祈添丁 康山村举行巡安踩街民俗

村民穿上古装,沿途供应暖心姜茶

沿途供应暖心姜茶

有趣的是,踩街队伍走到哪儿,哪儿就有热乎乎的姜茶供免费饮用,这又是为什么?

带着疑问,海都记者找到林氏道台公官厅理事会会长林坤海。他介绍,这一天村民家家都会喝点姜茶,沿途村民自发准备姜茶供路人饮用,这其中有个典故:当年林曾公进京赶考,天气寒冷,途经同村舅舅家,舅舅煮了一碗姜茶给他喝,助他上路赶考后一举成名。习俗传承至今,有互帮互助、温暖人心的美好寓意。

修水利造福家乡

那么,林曾是何许人也?

根据康山村林氏族谱记载,林曾(1573—1646年),字明愚,号斗枢,为漳州市康山林氏五世祖。万历年四十七年(1619年)进士,授句容县知县,后官至贵州主考,补互户部主事,北直沧州盐运道。村里人都知道这位祖先,只因他在外当官,却仍心系家乡百姓,造福一方。

“回乡后,林曾舍金济众,兴修水利,修路造桥,修建祠堂,得到乡里百姓的拥戴。”漳州市政协文史委学者林南中介绍,在《漳州府志》有文字记载,“林曾所办学堂,不受百姓一分钱,周边村庄的小孩都可以去学堂读书”。康山村的巡游之所以不同其他地方的踩街出游,正是其独具特色的马队,每匹马上各坐一名身戴红花头顶状元帽的小孩,象征康山村人才辈出、兴旺发达。

而现如今,贯穿康山村的一条河渠,村民们至今感念它的滋养。林南中说,林曾公当官后,疏通了这条沟渠,使得引入的九龙江水不再漫灌稻田,引发水灾,又能滋养农作物,演变至今,便是近年来漳州市政府着力整治建设的三湘江饮水灌溉工程。

“散灯”祈添丁

康山村另有一个传承百年的风俗,农历正月十三,前一年缔结婚姻的新人或家中新添男丁的人家,会到林曾兴办的学堂内点上一盏灯,直至农历正月十七之前,轮流守护看灯祈福,踩街结束当晚再各自把灯取走,这就是村里人口口相传的“散灯”。

闽南话“灯”和“丁”同音,林坤海说,点灯有祈求人丁兴旺的寓意,希望先人能庇佑村民,并把福气带回家。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