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2月2日,漳州市医院普外二科成功抢救一名“鱼刺卡喉”危急患者。康复出院后,患者感激不已。

今年44岁女性患者何某,误吞鱼刺,胸痛半天,急送检查发现:鱼刺横穿食管左右侧壁、穿破食管壁,鱼刺尖端紧贴左锁骨下动脉,非常危险。胃镜下取鱼刺风险极大,有可能无法取出,或取出过程中刺破大血管致大出血死亡。在等待手术过程中剧烈活动或咳嗽时均有可能刺破大血管出现大出血。医生决定实施急诊手术取出鱼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顺利,取颈根部5厘米小切口,探查左上纵膈,严密保护重要的血管、神经,最后紧贴左锁骨下动脉旁完整取出鱼刺。

医生提醒:鱼刺卡喉时,不要慌张,也不能采用大口大口干咽饭团的办法试图将鱼刺推压下去,这样做,细软的鱼刺可能侥幸被带进胃内,但大而坚硬的鱼刺有可能因此越扎越深,甚至刺破食管或大血管,造成严重后果。一般应急处理是,立即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患者舌头的前部分,在亮光下仔细查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尽可能发现异物,再用镊子或筷子夹出。如病人咽部反射强烈,恶心剧烈难以配合,则让病人做哈气动作,以减轻不适。如果实在找不到鱼刺,患者仍觉鱼刺卡喉咙,或吞咽后胸骨后疼痛,说明鱼刺在喉管内,应当禁食,尽快到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辆报废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