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林建华:武术九段漳州第一人 福建省仅两个

林建华坚持每天习武

武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武术段位制施行后,晋升九段的高手少之又少。近日,经中国武术协会批准,漳州籍人士林建华晋升武术最高段位九段,为漳州第一人,福建省也仅有两位。

昨日,记者在厦门大学见到了林建华,已过花甲之年的他精神抖擞,气宇轩昂。“晋升九段是国家对我在武术方面工作的认可,同时鞭策我不断地传承与宣扬武术。”尽管这个荣誉来之不易,但林建华仍然十分谦逊。

刻苦钻研终成大家

说起武术启蒙,林建华提到他父亲,父亲早年学习过南拳,曾在印尼工作,抗战时期还曾表演武术募款支持抗日。林建华从小耳濡目染,对武术有着特殊的感情。然而,当林建华提出要习武时,父亲却不支持。父亲认为,以前社会治安不好,习武可以防身,现在国家安定,社会太平,孩子就应该多读书。

虽然父亲不同意,但林建华还是偷偷地学。看林建华有武术天赋,父亲便托人求武术家鲍冠芳弟子黄渊教儿子武术。“每天清晨五点多就到漳州中山公园,从基本功、十二路弹腿、北方拳、练步拳等开始练习。”林建华说,“学习了几年武术基本功最大感受就是身体强壮,读六年级时,班里有些同学比我年纪大两三岁,个头比我高,可比力气却总输给我。”1969年,林建华上山下乡到长泰农村,虽然日子过得很辛苦,但他仍坚持练武。

1973年,林建华考上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那时候除了练功,每天就待在师大图书馆,恶补武术理论的知识。”林建华本打算毕业回漳州一中当老师,但师大一名老师看好他的武术基础,动员他专修武术,为武术的推广和教学做出贡献,林建华想“多学一门技术总是有用的”,便听从了老师的建议。

1979年,毕业留校担任武术教师的林建华,参加了教育部在武汉体育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武术师资进修班”,师从当代著名武术教育家、中国武术协会原副主席温敬铭教授和刘玉华教授,潜心研习内家拳:太极拳、形意拳和八卦拳。

“那时就是‘学荒’”,遇到名师指导林建华和同学们恨不得一天掰成几天用,每天不是上课就是练习,有时候光练习互撞的准备动作就要花一两个小时。“一个动作练下来整个人都是麻的。”林建华说,参加这次进修班,使他的武术素养得到很大提高,视野也更加开阔。

“老一辈武术家对武术教育的执着精神特别让人感动。”林建华说,他铭记温敬铭老师的教导:“我们的责任是做武术的继承者与宣扬者,要有铁枪练断,汗流八斗的毅力。”

1980年,林建华回到漳州,拜老武术家王景春为师,王景春老先生看林建华“很可靠”,便不吝赐教,将自己毕生所学的醉拳、双刀、阴阳铁扇等独门功夫传授给他。此外,林建华还得到我国著名武术家何福生、康绍远等前辈的传授和指导。

俯身教学桃李满天下

1983年,林建华调到厦门大学从事武术教学工作,结束了厦门大学长期没有专门武术老师的历史,牵头组织创办了武术队、武术协会。

林建华注重武术的修身养性,至今他仍保持着每天锻炼的习惯。前段时间,他还利用周末时间召集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校一同习武。他创编“形意强身功”“形意养生功”“白鹤长寿功”等,其中,“形意强身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优秀全民健身项目一等奖”,向全国推广。

几十年的教学,林建华早已桃李满天下,其中不乏一些洋徒弟。曾经他出版了一本英文版的《中国形意拳——三大内家拳之一》,远在美国的凯斯看了哥哥买的这本书十分喜爱,便利用暑假专程从美国费城来到厦门大学,找林建华讨教武术,往来间,林建华和凯斯师友情深。1990年,林建华利用到美国出差的机会,还特地到凯斯家里拜访。

如今,林建华每年都会抽出时间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武术友好交流活动,在世界各地传授中华传统武术。2014年,他应美国国家武术总会的邀请,专程赴美主持了全美武术选拔赛。他的照片还登上美国《功夫》杂志封面。

传扬武术著书又立说

教学之余,林建华还收集大量武术资料,研究武术史论,先后出版了《福建武术史》《世界流行技击术》《中国形意拳》(英文版)《形意强身功》《八闽武术》《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程》《普通高等学校武术教程》《现代大学武术与健身教程》等专著。从厦门大学退休后,他仍不忘传扬中华武术的使命。2015年,他主编的80万字《福建武术人物志》也已付梓。眼下,他又忙于编著《咏春白鹤拳大观》和《中国武术段位制》教程。

在林建华看来,现在武术进入奥运会已经比较成熟,此前因为东方武术与西方体育比赛的裁判规则、评判方式不一样,所以进不了奥运会。林建华说:“现在的武术比赛裁判,已经按照奥林匹克精神及要求,尽可能做到简单、量化、科学,采用电脑系统打分,十分规范。”

林建华还热衷于武术的推广活动,2011年,他积极推动了《海峡两岸武术与养生论坛》的召开,来自台湾十几所大学和国内三十几所高校的专家、教授齐聚论坛进行研讨。

身为漳州人,林建华也很关注漳州武术的发展,在他的牵线搭桥下,龙文区连续举办八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大家练”活动。林建华说:“漳州武术有着十分深厚的传统,但近年来对武术的传承和保护力度不够,尤其在对台交流方面,希望政府、民间可以把武术作为两岸交流的媒介,在扩大两岸武术交流的同时,让漳州武术进一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