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已动建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启动区示范段锦绣碧湖片区一角

记者从漳州城投集团了解到,九十九湾启动区示范段滨水景观及闽南水乡商贸街设计方案已完成征集,景观工程施工图设计完成,近日已动工建设。

九十九湾全长约14公里,是漳州市区重要的水系,连接九龙江西溪和北溪。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启动区示范段作为闽南水乡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从响水桥起至湘桥历史文化名村止,涉及龙文区步文镇石仓村,蓝田镇圳头村、湘桥村,长约2.5公里。2015年9月,该项目纳入漳州市“东西南北中”五大景观区域建设,作为中部景观区域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地整理、河道整治及滞洪区建设、滨水景观建设、桥梁提升改造、市政道路配套、闽南水乡商贸街、安置房等,由漳州城投集团担任项目业主。规划用地面积约780亩,总房屋征迁面积约5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协议签订2306宗525990.55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95.55%。

据了解,该集团专门组建“漳州闽南水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任务,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进展,力争早日完工。漳州城投集团总工程师叶女士介绍,建设闽南水乡对漳州城市发展意义深远。目前,我们对九十九湾的开发仍处在前期阶段,接下来将紧密结合自然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突出闽南水乡特征,建设具有闽南文化元素、风格的沿江建筑,打造闽南水乡风情,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塑造滨水休闲游憩空间,为市民呈现具有闽南风味的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两会声音:

市人大代表、龙文区副区长石振棋:

再现闽南水乡风情

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已动建

目前,龙文新区正在加紧推进的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建设项目,充分发挥九龙江北溪、西溪穿城而过的天然优势,把两大支流串联起来,对整个水系及两岸景观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将再现龙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闽南水乡风情。

去年,龙文专门出台了《2015年龙文区内河整治实施方案》,按照先上游后下游、分段推进的原则,开展河道清淤、断截、瓶颈河段拓通改造等工程,有效消除黑、臭、淤、脏和“两违”问题。目前,九十九湾主港道和主要支流的河道已完成淤积清理,示范段54万平方米的征迁工作也已全部完成,主干道两侧的绿道基本贯通,九十九湾露出了清秀的“面容”。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龙文还出台了九十九湾河道管理保洁实施办法,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河道的管理保洁工作,确保水面日清日洁。目前,正全力推进示范段沿线景观和闽南风格的商业街建设,并加强对沿江古厝、古桥、古街、古树、古牌坊等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为沿江景观长廊注入历史文化内涵。

打通了这条“灵动”的水脉,将极大地改善沿江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带动两侧产业、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提升龙文区生态面貌,为新区聚集更多的人气和竞争优势。

市政协委员、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郑镛:

重视还原闽南人的生活方式

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已动建

我认为闽南水乡的建设首先要通过对整治关于美化、绿化、净化三方面的内容,还原生活场景,才能保护闽南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保留和展现传统闽南风情,留住乡愁。

原汁原味的闽南风情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在保护闽南民居的同时,如果要发展旅游业,建旅馆,我建议往民宿方向发展,且要重视与传统民俗节日相结合,定期组织木偶戏、歌仔戏等漳州传统戏曲的演出,带动闽南传统民俗和民间体育事业的恢复和发展;要整理和开发闽南传统菜谱,在味觉中存留闽南记忆。

我认为规划建设过程中,不能缺少“共享”的理念,要找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与居民受益之间的契合点,激发当地居民的积极性。

市人大代表、龙文区郭坑镇口社村党支部书记黄仲南:

为富美乡村建设提供借鉴

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已动建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的规划和建设让我们感到欣喜、期待”。黄仲南表示,欣喜,是因为整个龙文区的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生活环境都将更加美好;期待,是因为漳州版的“清明上河图”将呈现。同时,也为我们今后开展水环境整治、建设富美乡村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和思路。

近年来,按照富美乡村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口社村下大力气进行环境整治和新村建设。截至2015年12月底,全村陈年垃圾全部处理完毕,并实现“污雨分离”治理,改善村内的水环境,提升了村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接下来,我们将借鉴九十九湾“闽南水乡”规划建设的思路,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为原则,将现有的生态景观融入新村建设当中,并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彰显村庄独特的生态魅力和历史文化底蕴。

市人大代表、龙文区步文镇石仓村党支部书记林瑞旺:

宜居乐活村民受益

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已动建

智美石仓是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启动区示范段的重要部分。根据规划,石仓村将以宜居、乐活为主题,沿河新建传统大厝、竹竿厝等民居形式为主的建筑,形成“街+巷”交融的格局,打造具有闽南风格的商业街巷空间。

“闽南水乡的建设,很鼓舞人心,村民们盼望项目能加快建设。”“作为示范段,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机遇,村民们很支持。”林瑞旺表示,九十九湾“闽南水乡”涉及石仓2300多人口,征迁规模达23万平方米,900多宗,而我们仅仅用了50多天的时间就完成任务。

他认为,闽南水乡建设,最终受益的是村民,环境的提升使村民更能安居乐业。

龙文区蓝田镇党委书记林同池:

兴产兴业机遇难得

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已动建

“闽南水乡的开工建设,将大大加快我们的城镇化进程。”对于九十九湾“闽南水乡”项目,林同池表示,这个项目为蓝田群众的增收致富提供了新渠道。“等闽南水乡建成后,环境得到美化,水域得到净化,可以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当地百姓可以当导游、驾驶员,搞住宿、餐饮、卖特产等,对于我们生活品位的提升,生态环境的改善都能起到推动作用。”

“利好还体现在招商引资方面。”林同池表示,九十九湾“闽南水乡”项目有利于聚集和提升当地人气。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示范段启动区南起湘桥,北至响水桥,全长约2.5公里。蓝田镇主要涉及圳头、湘桥两个村。目前,蓝田镇已完成清理各村的陈年垃圾,正完善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并在各村空旷地开辟建设绿地、综合活动场所或停车场,全力配合九十九湾“闽南水乡”项目建设。

民建漳州市委员会:

融入新业态打造新产业

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已动建

闽南水乡码头效果图市城乡规划局供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项目的建设,需注重实现城市与乡村统筹协调发展、生态与经济互动双赢。

大力整治水环境。水是闽南水乡的特色所在和核心资源。目前排放到九十九湾的污染源未能完全杜绝,水质不容乐观。因此,要加快雨、污管网的规划、建设步伐,进一步建设完善雨、污管网系统,通过将排入河道的生活、工业污水收集起来后集中排入污水处理厂提高污水收集率,实现雨污分流。同时进一步整治生活污水及工业污水入河现象,加大亲水岸线的整治,恢复水岸自然生态。

项目建设与人文环境要有机融合。项目建设要最小程度地破坏自然、改造历史,以适度的保护性开发利用。规划中要更多地保护当地村民生活生产场所,尽可能减少村民外迁,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纳入规划之中。政府做好原有村镇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制定细致的制度安排。政策上鼓励和支持村民对当地人文历史资源进行挖掘、记录、整理和展现。实现民居环境景观的改善,古迹、建筑、聚落与生活空间的保存、民俗庙会祭典与地方生活文化的展现以及地方特有产业的开发与文化内涵的提升、生活商店街的建设。

积极融入新业态打造新产业。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产业支撑。探索一条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符合市场经济的业态是亟须的。九十九湾北部地区的生态空间面积广大,文化积淀深厚。水乡在产业发展导向上,应以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攻方向,以现代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等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健康服务、文化创意、养老产业、教育产业等幸福导向型产业,实现产业的轻型化、绿色化、创意化。

推进新型融资模式在项目建设中的应用。通过政府资金投入引导和有效政策配套,激发资本市场创新活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思路,以经营权等形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闽南水乡建设。探索实施土地股份制,让农民的土地、房屋作价入股到闽南水乡的项目开发中,让村民在开发中受益。落实闽南水乡项目的后续维护主体与资金来源,以确保闽南水乡良性运转。同时,兼顾载体资产的再融资能力,缓解政府融资压力。

市政协委员陆銮眉:

打造闽南水乡河道整治先行

打造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已动建

充满浓郁乡愁的九十九湾本报记者游斐渊摄

河流是城市的血脉,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现有河道梳理整治,河道污泥既要及时清除,水质又要达到环保要求,更要长远考虑统一规划,将现有河道打通形成网格状,既可防洪排涝,还能吸收降低城市热量,有利调节气候,将会对交通、生产、生态环境做出贡献,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保护三者保持高度和谐,使人与自然达到充分融合,城乡环境清洁、优美、舒适,协调与持续发展的自然和人工环境复合系统。

因此建议:一、闽南水乡规划先行,按生态河道的理念规划好城市河道分布,杜绝侵占河道用地,避免河道沿河两岸建经济开发区、新型商业区、生活区没有留足沿岸绿化地的空间,造成河道整治时的被动与困难。人工河流的规划应与自然河流、城市天然降水的排放统筹考虑,连接成网,发挥河道排涝、河水更新和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使其和谐地融入自然生态系统,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二、闽南水乡的建设既然是公益工程、民心工程,从规划、设计、施工到管理、运作,都必须遵循生态学的基本规律,保证河流建设的生态收益达到最优化。三、采用开放型河道设计,应尽量使用生态材料。建立河流中水体与土壤间的物质与营养联系,培育复合水体生态系统,充分利用水体的自净化、自调节功能,发挥水体的综合生态效益。四、河道生态系统修复不能只集中于河道形态的修复,应结合漳州特点,同时修复丧失的河岸植被和湿地群落。可结合九十九湾近期建设,选择龙文迎宾路响水桥至江滨路湘桥村区段开展示范段启动区,同时考虑河岸植被和湿地群落的生态系统修复,采用适生树种,建设具有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河流天然植被绿化带,发挥河流(包括水体和绿化带)的综合生态效益,形成示范案例后在全市重点河段展开。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首单跨省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